首页>要闻要闻

外交部:中方赞赏俄方涉美、涉世卫组织立场

2020年04月14日 08:1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记者温馨)针对俄罗斯外交部近日发表的涉美及涉世界卫生组织表态,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认为俄方立场客观、公允,对此表示赞赏,愿继续同包括俄方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支持世卫组织在全球抗疫合作中继续发挥领导作用。

据报道,俄罗斯外交部12日在脸书上称,部分国家试图将其国内疫情恶化责任转移给其他国家的做法令人担忧,包括美国领导层近期对世卫组织的高调批评,美方相关立场非建设性、不合时宜且适得其反。在本次疫情发生各阶段,世卫组织均在其职权范围内严格按照会员国指导方针和现有科学数据采取行动。

赵立坚说,中方多次说过,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人类带来的严重威胁,国际社会只有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团结合作、携手应对,才能战而胜之。“各国应该超越意识形态异同,摆脱各种无端指责和猜忌,尤其是要避免将抗疫合作政治化及甩锅推责、转嫁矛盾的做法。”

他说,疫情发生以来,世卫组织秉持客观科学公正的立场,积极履行自身职责,为协助各国应对疫情、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近期,联合国秘书长及许多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都对世卫组织表示了支持。日前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通过决议,肯定世卫组织的作用。前不久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发表声明也强调,完全支持并承诺进一步增强世卫组织在协调国际抗疫行动方面的职责,这体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立场。

“当前,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国际社会应凝聚力量、团结协作,战胜新冠病毒这一共同的敌人。中方愿继续同包括俄方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支持世卫组织在全球抗疫合作中继续发挥领导作用。”赵立坚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世卫 组织 立场 外交部 中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