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斯朗旺扎:“我要开着火车回家乡”

2020年04月14日 15:20 |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邢生祥 通讯员吴道洁)“拉萨—林芝铁路的即将建成通车,对我个人来说意味着回家的路更近了,也更方便了。”4月12日,格尔木机务段机车司机斯朗旺扎从媒体上看到拉林铁路2021年建成通车的消息时,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33岁的斯朗旺扎出生在西藏昌都洛隆县的一个普通的农牧民家庭。在斯朗旺扎的记忆里,家乡的交通很落后,小时候几乎没有离开过家乡,更没有出过远门,对铁路的印象是从书本和老师的介绍中了解到的。

“从家乡到拉萨再到学校,前后用了10天左右的时间。”从小在马背长大的斯朗旺扎,由于汽车的颠簸出现了严重的晕车反应。

然而,令斯朗旺扎意外的是,自青海格尔木市坐上火车一直到甘肃兰州市,他没有再出现晕车反应。对比自己乘坐汽车和火车两种交通工具的不同感受,更加坚定了斯朗旺扎选择铁路学校、毕业后做一名铁路职工的信心和决心。

经过4年的刻苦学习和6年的岗位实践,2013年8月,斯朗旺扎如愿考取火车司机资格。

作为一名从西藏牧区走出的一名藏族火车司机,斯朗旺扎倍加珍惜来之易的工作机会。“能够成为一名火车司机,在当时看来是一件非常荣耀的事情。走进机车驾驶室的那一刻,我就暗暗下定决心,一定好好学习,争取早日考取司机资格!” 回忆起刚刚参加工作时的情景,斯朗旺扎历历在目。

在长期的机车乘务工作磨练中,斯朗旺扎不仅注重向书本学,更注重在实践中积累经验。

“我常常诚恳虚心地向老师傅请教,遇到故障,总要打破沙锅问到底,不厌其烦地询问其发生的原因、处理步骤和方法。”经过几年的积累和积淀,斯朗旺扎掌握了很多故障处理的诀窍,技术能力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很快就成为机务段颇有名气的“问不倒、难不住”的技术能手。

担任机车司机6年多来,斯朗旺扎已安全行车46万公里,安全总走行1800趟,并多次担当专特运列车执乘任务。

“青藏铁路通车以来,我明显感觉到来西藏旅游的旅客多了,物资也丰富了,价格也便宜了,藏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的也更快了。”作为一名藏族火车司机,斯朗旺扎如数家珍地谈起青藏铁路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所带来的巨大变化。

“希望在不久的将来,随着拉林铁路的建成通车和川藏铁路的全面开工,我能够早日开着火车回到自己的家乡。”谈起今后的打算时,斯朗旺扎对未来充满憧憬。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斯朗 朗旺 旺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