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哥们儿加油>焦点 焦点

让快递进小区是市民企盼,落实细则社区要敢于担当

2020年04月14日 15:24 | 来源:北晚新视觉网
分享到: 

当前北京社区防控正从应急状态转为常态化,市民热切期盼快递进小区也要尽快恢复常态。昨天下午,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五十四次会议上明确提出,要适应常态化要求抓好社区防控,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进小区,满足居民群众生活需求。打通快递进小区的梗阻,急需社区及时“开门禁”。

在市民的日常生活中,快递不可或缺。在国内疫情形势较为严峻时,社区普遍要求快递员以路边摆摊的方式代替上门派件,以降低交叉感染风险。这一权宜之计,虽拉长了居民的取件距离,但给社区防控上了一道保险,初衷是值得肯定的。不可否认的是,快递摆摊并非长久之计。快递员整日“守货待客”,在便利和效率方面远远不及送件上门;取件环境不卫生、聚集取件反而增加感染风险等问题,一度备受热议;此外,快递丢失破损事件也接连发生。这些都说明快递不进小区,服务难免打折扣。随着国内疫情形势持续向好,居民生活逐步回归正轨,让快递重回小区,成为快递小哥与多数居民的共同心愿。

虽然舆论反复呼吁,但末端配送仍不能畅通。新华社近日的一项调查显示,2月下旬,仅36.8%的快递员表示可以上门收派件;至3月下旬,这一比例下降至33.3%。快递进小区依然普遍遭遇“梗阻”,核心在于快递员上门收派件与社区防疫存在一定“矛盾”。其实,在政策上,快递早已拿到进入小区的“通行证”。中央日前印发文件明确提出,要允许快递人员进入社区配送;北京市政府也多次表示,快递外卖可进社区进行无接触配送。可具体到执行层面,社区管理者不愿轻易为快递抬杆放行。让快递进小区,涉及物业、社区、业委会等多方责任,虽然社区防疫保障已经不在话下,但由哪一方承担快递进小区的责任,反倒成为快递进不了小区的拦路虎。正如北京一名社区干部所说,“目前防疫工作依然吃紧,每个小区的情况和能力不同。一旦放开‘快递上门’,出了问题我们要担责。”可见,快递进小区不是过不了“健康关”,而是难以越过社区管理者的“心理关”。

随着社区防疫常态化,社区管理者的顾虑完全可以消除。首先,每个快递员的配送范围基本固定,且工作时间内多次测温,运输车辆也会多次消毒。社区可以和快递公司合作,通过办理配送出入证或展示健康码等方式,经体温检测后允许快递员进入小区:同时,快递员在客户家门口收派件,打电话让客户自取,依然是无接触配送,与防控措施并不冲突。社区严防死守理所应当,但在快递小哥经反复检测、已不存在安全隐患的前提下,又何必再设卡拦截快递进小区?

有政策的明确支持,有市民的热切期盼,快递进小区不该再成为讨论的话题;应该讨论的,只是快递进小区的落实细则。既能保证快递派送过程的安全性,又能提升派送效率和居民体验,需要社区管理者根据属地具体情况,拿出有针对性的操作指引,让快递进小区的步伐加快。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殷呈悦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