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梁书之子梁西江等向江西南昌捐赠138幅梁书画作

2020年04月14日 16:3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梁书之子梁西江等向江西南昌捐赠138幅梁书画作

    4月13日,梁书国画作品捐赠仪式在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举行。 吴鹏泉 摄

中新网南昌4月13日电 (吴鹏泉)梁书国画作品捐赠仪式13日在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举行,梁书之子梁西江与东湖区签署了《捐赠协议》,向梁书美术馆捐赠梁书画作119幅,部分收藏家一同捐赠梁书画作19幅,共计138幅。

梁书,字凯世,号惕生,江西万安县人,早年就读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国画系,师从刘海粟、黄宾虹、潘天寿等名师。梁书致力于美术教育、美术创作、美术研究,是中国近现代著名画家。

据了解,为打造南昌文化新地标,同时纪念梁书及其艺术成就,南昌市东湖区将该区八一公园内的一处仿古建筑“一壶春”改建成梁书美术馆。正在建设的梁书美术馆为二层仿古建筑,面积856平方米,此次捐赠的所有书画作品将集中陈列在梁书美术馆中。

为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打造城市文化名片,江西南昌出台了《南昌市非国有博物馆扶持办法(试行)》,鼓励在城市更新改造过程中,利用控制保护的历史建筑设立非国有博物馆,提出了“推行民办公助、公建民营、设立资金支持”等多种方式,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非国有博物馆的建设。

据介绍,梁书美术馆是南昌市东湖区在《南昌市非国有博物馆扶持办法(试行)》指导下,继南昌红色记忆展示馆之后,又成立的一座“公办民助”博物馆。

“我这次捐赠的画作都是家藏的,作品内容大部分是描绘井冈山自然风光和反映乡村变化,希望通过捐赠,能让画作由‘私藏’走向‘大众共享’,从而进一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梁西江在受访时如是说。

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委书记刘闯表示,梁书先生博采众长,自成一格,是江西书画十老之一,被誉为“描绘井冈山”第一人。抗战时期,梁书先生以笔为刀,作文绘画,奔走呼号,宣传抗日。“可以说,梁书先生的作品,不仅有极高的艺术价值,更有深厚的精神底蕴,值得我们深入品鉴。”

刘闯说,“我们将认真收藏、展陈好梁书先生的作品,进而发挥出更大的社会价值。”(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梁书 捐赠 画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