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云游敦煌”升级有声版 敦煌动画剧五日连映

2020年04月14日 16:4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云游敦煌”升级有声版敦煌动画剧五日连映

    “敦煌动画剧”系列 钟欣 摄

中新网北京4月13日电 (记者 应妮)上线一个月后,“云游敦煌”小程序13日升级为“有声版”,融合了敦煌动画剧、语音解说壁画等创新功能。从13日开始,“云游敦煌”将每日连续更新敦煌动画剧,共有《神鹿与告密者》《太子出海寻珠记》《谁才是乐队C位》《仁医救鱼》《五百强盗的罪与罚》五集。

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表示:“敦煌文化绵延千年,如何更好地走近大众,打造敦煌文化时代的新坐标,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命题。我们正与腾讯一起,不断丰富‘云游敦煌’官方平台的内容,升级该小程序的用户体验,用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专业且生动地解读那些跨越千年的壁画故事,让更多人了解并喜爱上敦煌文化。”

记者在“云游敦煌”小程序中看到,敦煌动画剧都以莫高窟经典壁画为原型。以13日首映的《神鹿与告密者》为例,该动画剧形象出自莫高窟著名的北魏第257窟“九色鹿”,院长赵声良亲自担任说书人;《太子出海寻珠记》源自第296窟善事太子本生故事,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担任说书人;《谁才是乐队C位》源自中唐112窟的反弹琵琶形象,《仁医救鱼》来自417窟的流水长者救鱼故事,《五百强盗的罪与罚》从第285窟的五百强盗成佛而来。用户不仅可以观看和分享该系列动画剧,还可以亲身参与动画剧的配音和互动。这也是敦煌研究院与腾讯影业、腾讯动漫携手,通过“新文创”模式,为敦煌文化的数字内容创新做出的重要探索。

“敦煌动画剧”项目组负责人介绍,5个故事是项目组精心挑选出来的。“故事可塑性强不强?壁画是否完整记录?绘画风格是否有代表性?这都是需要考虑到的。因为敦煌壁画上有很多故事,如果原故事本身太偏宗教或者太小众,当今的大众很难完全感知其意义;而从画面上来说,因为后期要生成二维动画,所以对壁画的完整度、绘画风格的代表性方面要求很高。”

用户在微信、QQ搜索“云游敦煌”小程序,进入首页就可以欣赏敦煌动画剧并能参与创作,自行选择故事和角色尝试配音,或邀请亲朋好友分饰角色,合作完成故事配音并进行社交分享。同时,小程序还推出了由敦煌研究院讲解员倾情解说的“敦煌艺术之最”有声系列内容,如最早的3D图案画、最早的AI演奏会等,都将通过“今日画语”板块呈现,这是此前最受用户欢迎的功能板块之一。

敦煌研究院与腾讯于2017年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启动了“数字丝路”计划,两年间先后推出数字供养人、王者荣耀飞天皮肤、QQ音乐“古乐重声”音乐会、“敦煌诗巾”创意小程序、“云游敦煌”小程序等一批广受好评的合作项目。此前推出的“云游敦煌”小程序抢先体验版,让用户在疫情期间足不出户、动动指尖就能畅享敦煌文化之美。该小程序上线仅10天,总访问量就突破500万,独立访客超过100万。(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敦煌 动画 云游敦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