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敦煌科普绘本上线:200余幅手绘讲述丝路故事

2020年04月14日 16:5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敦煌科普绘本上线:200余幅手绘讲述丝路故事

    一本面向小学年龄段的敦煌文化科普书《敦煌:中国历史地理绘本》于近期出版上线。甘肃省文物局供图

中新网兰州4月14日电 (记者 徐雪)一本面向小学年龄段的敦煌文化科普书《敦煌:中国历史地理绘本》于近期出版上线,该书经过敦煌研究院的专家学者勘校,以确保书里的每一句话,每一个词都有出处。

甘肃省文物局14日披露,该书为全彩铅手绘,以温柔细腻的笔触,将纵穿数千年的敦煌历史画卷徐徐展开,从荒芜的雅丹地貌到20万人口的城市,从陶土时期到21世纪,陪伴敦煌一步步走向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景呈现敦煌的前世今生。

该书作者苏小芮用200余幅手绘将敦煌涉及历史、地理、政治、民族、宗教、经济、军事、艺术等多元领域的299条知识一一解析。

图为《敦煌:中国历史地理绘本》内容。甘肃省文物局供图

图为《敦煌:中国历史地理绘本》内容。甘肃省文物局供图

在该书出版前,编校团队特别邀请敦煌研究院考古研究所所长张小刚、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部长李萍、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副部长刘勤和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党支部书记宋淑霞共同组成专家团队,前后经过6轮审校讨论,确保书里的每一句话,每一个词都有出处。

敦煌莫高窟是享誉世界的文化遗产,自公元4世纪至14世纪,不间断的开凿修建,给今人留下735个洞窟、4.5万平方米壁画和2000多身彩塑,以及藏经洞出土的敦煌文献和艺术品。

豆瓣网友许鑫说,这本书远超他的想象,之前以为是给儿童看的读物,结果读后发现是本含金量挺高的科普绘本,其内容对于成年人来讲完全受用,尤其适合作为前往敦煌旅游前的参考书。(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敦煌 科普 上线 手绘 绘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