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头条今日头条

抓细抓实防控,用心用情服务——武汉积极抓好新形势下社区防控常态化

2020年04月14日 20:1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武汉4月14日电题:抓细抓实防控,用心用情服务——武汉积极抓好新形势下社区防控常态化

新华社记者李伟、李思远、冯国栋、王自宸

解除离汉通道管控不等于解除防控,打开城门不等于打开家门。

4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市东湖新城社区全体社区工作者回信。总书记在信中勉励说:“希望你们发扬连续作战作风,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为彻底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再立新功。”

社区仍然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重要防线。

目前,武汉市坚持防控不松懈,继续加强社区防控,强化用心用情服务,确保管而有效。新形势下防控常态化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筑牢社区安全屏障,毫不松懈抓防控

离汉通道管控解除,社区管控依然毫不放松。

记者近日来到东湖新城社区发现,虽然城市“解封”了,但在这个有着12000多名居民的社区,管控依旧严格。

“武汉的城门虽然打开了,小区的大门还没有打开。”社区党总支书记陶久娣告诉记者,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大家很激动。防控工作丝毫不能松懈,将按照总书记要求继续做好防控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全体社区工作者的回信中指出:“现在,武汉已经解除了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但防控任务不可松懈。社区仍然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重要防线,关键是要抓好新形势下防控常态化工作。”

记者在现场看到,东湖新城社区东湖庭园小区成为“无疫情小区”已有1个多月,如今进出小区大门仍然需要扫码、测温、登记信息,并没放松。陶久娣说:“离汉通道‘解封’之后,一些群众觉得可以自由出入了,其实不是这样的,我们依然要严格管控。”

记者近日多次来到户部巷社区,入口处,依然是层层审查:“全副武装”的志愿者荷“枪”而立,逐一排查,扫健康码,用额温枪测量体温。

目前,武汉全市13个城区中,低风险区已增至12个,但全市整体仍为中风险。在“有序放”的过程中“确保稳”,毫不松懈,各项防控措施仍要慎之又慎、细之又细、实之又实。

“对于外来务工人员,我们会及时上门登记详细的健康信息,做好14天的健康随访记录。”汉阳区永丰街郑家咀社区党总支书记郑倩说,社区在做好内防反弹的同时,继续做好外防输入管控工作,守好社区这块防控阵地。

汉阳区共有376个小区,该区明确128个老旧小区由社区负责,248个物业小区由物业公司负责。各小区坚持落实出入口管理岗位24小时值守责任制,坚决做到“一门进出”、设异常症状人员临时观察点,继续加强对物业小区公共区域的消杀保洁,并建立省外返汉、境外返汉等重点人员进入物业小区的健康监测清单。

优化社区管控措施,社区防控安全屏障正在筑牢。

隐秘的无症状感染者,成为当前疫情防控的重点。武汉各社区正在紧抓无症状感染者精准防控,把疫情防控网扎得更密更牢,堵住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漏洞。

“我们认识到,越是这个时候,越不能麻痹大意,越要始终保持警惕,严密防范。”武汉市政协主席、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胡曙光说,解除离汉通道封闭后,武汉继续实行严格的小区出入管理。

复工复产步伐加快,社区用心服务“跟跑”

汉阳区四新街道澜菲溪岸社区是一个有着1.3万人口的大型社区。企业逐步复工后,3月底的一天早高峰时段,由于需要对从唯一大门外出的私家车驾乘人员逐一扫码、测温等,社区用了一个半小时才放完1037辆车。

“车辆堵得动不了,我们就要动起来。”为了破解早高峰拥挤难题,澜菲溪岸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晶和物业一起想办法。车辆进出高峰时段,社区值守人员和物业人员手持印有两个“二维码”的牌子,变成了流动的“扫码桩”,对等候的车辆实行流动扫码、登记。

社区面广人多,只有下好绣花功夫,才能确保万无一失。

东湖新城社区网格员杨铭新从早上8点半开始,就一直在给居民办事、填表,提供各种服务。社区对于必须进出的人员,在前期要求提供复工证明的基础上,8日开始,推出了新的“出入卡”,以做到更细致的管控,减少流动风险。

在硚口区汉水桥街营前社区服务中心门口,扩音器循环播放着爱卫主题宣传内容。服务中心内,下沉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挨个通知居民错峰领取网购物资,限制人流防扎堆。

户部巷社区党委书记沈小妹说,疫情形势持续转好,超市已经营业,居民可以凭健康码“绿码”外出自行购物。社区重点服务高龄老人和零星几家未获得“绿码”的家庭。

武汉东湖新城社区60岁志愿者邓少华,如今负责一栋楼的志愿服务,他每天会两次上门询问孤寡老人的各种生活需求,买鱼、买药、联系送医等。社区爱心车辆志愿者李化伟一大早就赶到社区报到,早上7点要送居民去医院透析,这样的工作状态,他已坚持两个月。

东湖新城社区下沉公安干警肖侠说,总书记的回信中特别提到“用心用情”服务,他在日常工作中铭记在心。肖侠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刚下沉社区,他就联系建设了一支服务居民的心理干预团队。他说,“我们社区开展了不少心理咨询工作,有时候群众难免有点牢骚、脾气,社区工作者要谦让、包容。”

党员干部带动,社区群众跟进。

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全市1.8万名社区工作者、4.86万名下沉干部战斗在3349个社区(村)防控一线,坚持外防输出、内防反弹、严防输入。在各级党员干部带动下,5万余名志愿者戴上口罩、穿上红马甲挺身而出,用志愿服务温暖人心,打通社区服务“最后100米”,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疫情防控常态化,毫不放松防反弹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关键防线,必须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严守牢。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在武汉,以物业人员、志愿者、网格员为主体的常态化防控队伍正在形成,他们继续严格小区进出口管理,引导市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广泛开展宣讲,让市民知晓相关政策,保持对疫情的警惕不降低、防控要求不降低。

“通过一起抗疫,发现一批能够扛事干事的志愿者,他们也是未来社区治理的重要力量。”沈小妹说,疫情最紧张的时候,通过对原有管理体系进行重新梳理,建立5个通讯联络群,每个群里配备两名志愿者、两名社区工作者,群众一有需求立刻响应。

“社区不能做成机关,有人管事、有人响应,群众才不会着急。现在,我们准备把这些大群化小。未来社区秩序步入正轨后,小单元管理更灵活。”沈小妹说,“疫情是考验,也是社区自治管理的新开端。”

一系列举措,让疫情防控成果得到巩固。截至4月13日16时,武汉全市无疫情小区累计6966个,占比98.1%;无疫情社区累计1271个,占比90.4%。

疫情防控不能松懈,政策保障不能迟缓。近日武汉出台《武汉市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提出从大幅提高社区工作者报酬、面向社区工作者定向招录公务员等举措入手,不断推动社区工作者队伍职业化,让社区工作有尊严、有价值、有奔头。

武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董丹红说,诸多举措,实现了社区工作者进出有通道、履职有目标、考核有标准、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激励有机制,将推动社区工作者队伍职业化,不断使社区工作者在知识、技能、观念、思维、态度、心理等各方面,符合职业规范和职业标准。

毫不放松防反弹,咬紧牙关再出发。

“解封”不“解防”。武汉正坚持应急和常态化相结合,居民与志愿者相结合,不断充实社区常态化防控力量,让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落细,全力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完)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社区 防控 武汉 疫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