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考研国家分数线公布 可采取网络远程复试

2020年04月15日 08:47 | 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 

昨天,教育部公布《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要求各招生单位科学部署复试工作。教育部明确,各招生单位自主确定复试办法和复试时间,原则上不早于4月30日,禁止出台歧视性或其他有违公平的规定。复试方式可采取现场复试、网络远程复试等。

学术学位国家分数线中,A类考生(报考北京等21个地区招生单位)文学专业的“门槛”最高,总分要求为355分,医学专业(不含中医类照顾专业)的分数线为300分。

依据教育部的要求,各招生单位要在国家分数线基础上,自主确定并公布本单位各专业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和其他学术要求,不得出台歧视性或其他有违公平的规定。

各招生单位因地因校制宜,自主确定复试办法。复试时间由各招生单位统筹考虑当地疫情形势、应急响应级别以及复试工作量等,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错时错峰、防止聚集的要求,综合研判自主确定,原则上不早于4月30日。复试方式可采取现场复试、网络远程复试、异地现场复试以及委托其他高校复试等。

采取现场复试的招生单位,要提前制定复试工作流程、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尽量减少不必要的环节,防止人员聚集。采取远程复试的招生单位,应尽可能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并积极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并通过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等措施,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严防“替考”。

各招生单位要通过考生大学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等补充材料,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的全面考查;入学后3个月内,要按照有关规定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

4月26日至30日,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将组织举办“2020年研考招生复试网上咨询”活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将于5月20日左右开通,有调剂意愿的考生,可及时登录调剂系统和招生单位网站,查询招生单位调剂工作办法、计划余额等相关信息,按要求填报调剂志愿。(记者 任敏)

相关新闻

清华公布考研复试分数线

昨天下午,清华大学公布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基本分数线,在清华各统考专业中,分数线排名靠前的专业依次为:应用统计400分,体育专业385分,法律硕士(非法学)384分,经济学375分,哲学和金融均为370分。

清华研招办提出,各院系在达到学校复试分数基本要求的生源充足的情况下,可根据本学科、专业特点及生源和招生计划数制定不低于学校基本要求的本院系学科(专业)复试基本要求,并以此确定入围复试考生名单。相关复试工作安排另行通知。

清华规定,单考生须同时满足政治理论成绩不低于35分;外国语成绩不低于30分;满分150分科目单科成绩不低于52分;满分300分科目单科成绩不低于105分;总分不低于254分的要求。(记者 任敏)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复试 招生 分数线 考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