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就“促进民族地区旅游业发展”

全国政协举行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

杨传堂讲话 巴特尔出席

2020年04月15日 09:3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孙金诚)4月14日,全国政协第十二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在北京举行,主题为“促进民族地区旅游业发展”。全国政协副主席、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巴特尔出席会议。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郭卫平,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通报相关情况。

杨传堂表示,民族地区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业是民族地区重要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当前,推动民族地区旅游业复工复产,对于拉动就业消费、决战脱贫攻坚、促进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要坚守底线,严格抓好旅游业疫情防控工作;多措并举,加大力度恢复和繁荣民族地区旅游业发展;交旅融合,推动交通运输与旅游业更好融合发展。

郭卫平表示,近年来民族地区旅游业发展呈现强劲活力,形成了灵活多样的旅游发展路子,在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从总体情况看,2012年到2018年,民族地区国内旅游人数从7.2亿人次增长到21.4亿人次,旅游总收入从0.6万亿元增长到2.5万亿元。为推进民族地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国家民委将统一思想认识,朝着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目标奋进;发挥自身优势,推动旅游业做大做强;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统筹推动发展;加强沟通协调,补齐发展短板;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旗帜,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王晓峰表示,“十三五”规划以来,民族地区旅游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旅游产业体系更加完善,旅游扶贫工作成效显著,旅游业发展基础更加扎实。在此背景下,文旅部将会同各有关部门,集中力量,统筹资源,细化措施,努力把民族地区建设成为我国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具体举措包括:强化发展动能,促进转型升级;推动产业发展,增加有效供给;提升公共服务,补齐发展短板;加强宣传营销,深耕客源市场。

委员们就如何减轻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支持民族地区提升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加快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处理好旅游资源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踊跃发言和提问,与部委同志进行互动交流。

与以往历次通报会不同的是,此次会议特别注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分别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邀请10位委员与部委负责同志进行互动,其中4位委员是在青海、四川、贵州、云南进行了视频连线提问。会议还在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上开通了专题议政群。截至会前,共有153人次在履职平台上参与讨论。民族八省区政协为这次会议提供了当地旅游业发展情况和应对疫情冲击有关举措书面材料,以及部分精品旅游线路宣传册。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王伟光主持会议。国务院有关部门同志、全国政协办公厅和专门委员会相关负责同志、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中央及全国工商联有关负责同志、全国政协机关各室局负责同志100余人参加会议。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发展 旅游业 全国政协 旅游 民族地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