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消费券“暖”市场

2020年04月15日 10:15 | 作者:任天择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近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多地及时跟进出台扩大消费政策,“电子消费券”成为关键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超过20个省市宣布发放电子消费券,总额逾50亿元(人民币,下同)。

当前,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各地复工复产稳步推进,电子消费券在关键时刻有望助力中国经济复苏。比如杭州发放的第一轮消费券兑付政府补贴9410万元,带动杭州消费12.46亿元,产生的消费刺激“乘数效应”明显,点燃了城市居民的消费热情。

当前消费券发放主要集中在杭州、南京、宁波等经济发达地区。笔者认为,早日使适度适量的电子消费券走入下沉市场,具有较大必要性。

一方面,经济实力较弱地区可能比一线城市更加需要消费券。防疫期间,三四线城市受到的经济冲击并不比一线城市来得小,而偏低的收入使得三四线城市居民抗冲击、抗风险能力更弱。与宏观货币政策与金融政策不同的是,发放消费券直接惠及民生,具有社会福利属性。从这个角度讲,在下沉市场发放电子消费券,能够缓解低收入家庭在疫情中面临的困境,保障正常生活需要。

另一方面,从长期来看,下沉市场仍是拉动中国内需的重点领域。三线及以下城市、县镇与农村地区的市场是中国人口基数最大、面积最大、潜力最大的市场,消费群体约占全国人口的七成。挖掘居民消费潜力,必然要关注下沉市场这一基本盘,而在相关地区发放电子消费券既具备可行性,也具有针对性。近年,多家大型互联网企业重点推进下沉市场开发,电子商务基建逐步深入到农村与县城层级。更重要的是,三四线城市居民网络消费力正在不断提升。如何拉升下沉用户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保障近年飞速成长的下沉市场消费不“熄火”,是拉动内需的重要课题。

经济复苏,不让三四线城市落队,从提供必要社会福利和确保长期经济发展角度来看,也应早日让适度适量的电子消费券走入下沉市场。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消费 市场 下沉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