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在抗“疫”斗争中凝聚共识 在工作岗位上履职尽责

2020年04月15日 15:0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15日电 疫情无情人有情,危难时刻显本色。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东城区广大政协委员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凝聚共识、凝聚力量,在开展“双岗双责双奉献”活动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诠释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在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中积极体现政协担当和作为。

1

李小洁委员指导专班做好在汉返京人员转接工作

深入一线真情服务 恪尽职守勇挑重担

“疫情防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一线,在一个多月的时间中,我们平均每天用过万的步数丈量出了177个社区的第一手资料。”区政协社会与法制委员会主任、区民政局局长李小洁同志在区防疫防控工作中负责牵头社会排查组、社区防控街道组和在鄂返京工作组各项防控工作。接到任务后,她立即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开展专项工作,各组严格细分责任,确保各司其职,稳定有序推进工作。

为进一步夯实战疫防控工作基础,帮助街道社区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李小洁同志抽调骨干力量分成4个小组,每天走街道、下社区、串胡同、进楼门,了解社情民意、回应基层关切、解决实际困难、总结战“疫”经验、捕捉特色亮点,实现社区防控“四个全面”和基层防疫工作动态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信息支撑。那些被他们忽略的“黑与白”“苦与累”,化作了简单的一句“马上就办”和对家人的一声“对不起”。李小洁同志始终坚守在疫情处置和防控工作一线,恪尽职守、任劳任怨,以身作则,充分展现了一名优秀公务员的无私奉献精神和敢于担当的情怀。

2

张晓峰委员检查施工工地疫情防控工作

构筑防控“钢铁防线” 忠诚履职不负使命

区政协人资环建委副主任、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委员会主任张晓峰同志在抗击疫情工作中亲自部署、靠前指挥,带领全委同志投身防控一线,构筑起住建领域防控疫情的“钢铁防线”。住建委承担着全区建筑工地、物业小区、征拆项目、房屋中介机构、普通地下空间、群租房等多个领域的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张晓峰同志按各领域特点分别制定工作方案,紧盯重点区域,紧抓关键环节,确保防控工作不留死角,牢牢把控住工作主动权。建立疫情防控日报机制,做到疫情防控人人知晓、人人参与,营造上下齐心战“疫”的良好氛围。

在紧抓疫情防控的同时,张晓峰同志也一直在紧锣密鼓的筹划复工复产工作,主动逐一对接中央、市重点工程和各项目、企业,积极开展对接服务,为企业提供防疫物资购买渠道,解企业燃眉之急。对落实疫情管控措施、具备复工条件的项目,取消复工审批环节,推行复工自查承诺制,联合区相关部门发挥“事前服务、事中指导、事后监督”的联合检查指导机制,切实保障企业的复工。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张晓峰同志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知责、明责、负责、尽责,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3

周明刚委员接受区融媒体中心记者采访

发挥自身专业优势 依法助力抗击疫情

区政协委员中有不少是法律专业人士,他们通过不同渠道、以不同形式为我区企业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贡献了法律人的一份力量。

区政协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执委会执委、高级合伙人周明刚倡议组建“中闻抗疫情律师团”,带领律师赴东城区北新桥街道社区现场提供“疫情防控公益法律服务”,为2022北京冬奥会重大采购不受疫情影响提供及时的法律顾问服务,在国家工信部公益大讲堂直播开讲“疫情后期复工复产法律风险防控”、“企业合同风险管控”并吸引全国近万家企业代表在线听课,公开发表 “疫情防控期间建筑企业如何用法战疫”、“疫情防控期间房地产企业进行土地交易的法律对策”、“疫情防控期间首都建设工程复工的法定程序”等专业文章,为建筑行业管理者、农民工兄弟等从业者提供及时应对疫情的法律对策。

4

张伟委员通过视频解答企业在疫情防控中遇到的法律问题

区政协委员、北京雷杰展达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张伟组织律师成力公益法律服务团队,针对租赁企业、创业园区企业面临的问题,提出了一整套细化解决方案,包括疫情防控、劳资关系、合同管理、客户管理等。下一步,这个团队还将不断深化拓展服务内容和范围,让更多的企业受益。

区政协委员、北京市东卫律师事务所主任郝春莉带领律师推出《东卫疫情防控专刊》,她牵头帮助东城区司法局起草了《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六稳”工作目标实施要点二十条》《疫情期间出租房相关法律问题研究》《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出租房屋管理中的各方责任》《疫情期间中小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指引》等文稿,为东城区抗击疫情提供法律服务。

5

郝春莉、邱宝昌、杜宝成三位委员在公益法律服务活动中

区政协委员、北京市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邱宝昌向国务院研究室提交了《疫情造成合同纠纷法律分析及解决企业困难的建议》,参与市场监管部门主办的复工复产视频会议为企业复工复产助力;为全国汽车流通行业举办讲座---从特斯拉减配位看新冠疫情下的合同的履行;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发生的哄抬价格行为的监管提出了建议。

区政协委员、北京市融商律师事务所主任杜宝成为东城区酒店行业提供疫情防控期间劳动人事及复工复产方面的政策咨询与服务,为外贸企业提供疫情防控期间因不可抗力造成的合同变更法律服务,为在华德国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政策性咨询。

6

季成、唐越两位委员参与编辑的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手册

区政协委员、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高级合伙人季成组织发起律师事务所向社会各界进行线上法律培训20余场,组织律师事务所制作《“新冠”疫情引发企业常见法律问题应对手册》。

区政协委员、北京市君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党支部书记唐越参与编撰《2020年“新冠疫情”法评文章汇总》,为楼宇经济相关企业提供公益法律服务。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政协委员必将形成强大合力,团结各界群众在各自领域中凝聚起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正能量,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东城政协人的智慧和力量!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疫情 防控 工作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