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给疯狂的熔喷布降降火

2020年04月15日 15:12 | 作者:刘琛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在2020年之前,人们对于熔喷布还比较陌生,但开年仅四个月后,它却已然成了当前炙手可热的大生意。随着国外疫情相继暴发,熔喷布的市场价格也好似坐上了“过山车”。

熔喷布是为口罩带来病毒过滤作用的最核心材料,堪称医用口罩的“心脏”。熔喷布市场为何如此疯狂,说到底是投机心态在作怪。

从需求端来看,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口罩一时间成为全球的“硬通货”,口罩生意稳赚不赔。终端市场的需求带动原料市场的疯狂,要提高口罩产量就必须先把熔喷布搞定。从生产端来看,国内能够生产熔喷布的大型厂家并不多,行业整体呈现小而散的局面。一套熔喷布生产线从预订到下线生产,要10个月到1年的时间。熔喷布的产量没有及时跟上,造成一定供需矛盾,这也导致熔喷布货源紧缺,价格急速上涨。

暴利之下,人心涌动,大量投机者入局熔喷布市场。没有生产资质、技术含量,就蜂拥而上购买机器迅速投产,进而坐地起价;没有现货,就炒提货券、倒买倒卖、囤积居奇;更有甚者拿着纺粘布冒充熔喷布倒卖,获取暴利。种种疯狂举动导致熔喷布价格剧烈波动,市场野蛮生长。长此以往,更会导致劣币驱逐良币,扰乱市场正常秩序。

然而,投机的泡沫越来越大,终有破灭的一天。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口罩产量得到提升,口罩价格也在回落。并且,随着更多大厂进入市场,打通熔喷料、熔喷布和口罩生产全产业链,行业将渐渐趋于理性。消费市场回归平稳,生产端的乱象也将渐渐消退。

此次疫情启示我们,一拥而上的开始,必然导致一哄而散的结局,我们该给疯狂的熔喷布降降温了。对生产商来说,行稳才能致远。投机也许能获得一时暴利,但会对整个产业结构带来巨大伤害。要真正将一种产品做大、做强,走投机的路子是行不通的。对监管者来说,在今后的市场发展中,制定口罩滤材的统一行业标准很重要;更要依据相关标准,对不合规的生产商进行严厉打击。同时也要考虑能否把口罩和口罩滤材作为国家防御物资进行储备,建立产业集群,未雨绸缪。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熔喷 喷布 口罩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