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当“老师” “抗疫”走进网络思政课

2020年04月15日 16:2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石家庄4月15日电(记者 任丽颖)河北医科大学2018级本硕班的“学业导师”袁雅冬通过展示一张特殊的“白大褂”照片,开始了自己最新一节网络思政课。

作为河北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袁雅冬不久前自武汉返回石家庄,尚在隔离观察。她详细讲述了自己在武汉一线参加抗疫医疗工作的亲身经历和感受。

疫情期间,河北多所高校灵活结合国内、国际新的疫情防控形势,丰富思想政治课内容,打造精品课堂,提升在线教育质量。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了疫情期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小组,建立学校、部门、院系“三维战线”,利用腾讯会议、钉钉直播等线上方式为教师搭建学习平台;同时面向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辅导员老师征集“五分钟公开课”视频,挖掘抗疫素材,打造思政战“疫”公开课精品。

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每周集体备课,增加线上集体备课。组织教师参加“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等在线教学平台技术培训,通过QQ群建立即时沟通渠道,谈感想、写心得、划重点、摘案例,提升在线教学素能。

河北医科大学延续多年来实施“三个老师”协同育人制度,在专职辅导员的基础上,为每个班级配备一名党政干部担任“名誉班主任”,一名专业教师或临床医师担任“学业导师”。“名誉班主任”进行思想引导,“学业导师”进行学业指导。

在袁雅冬的这次“云课堂”中,“三位老师”一一询问5位湖北籍同学的生活、学习和思想近况。师生还就疫情防控、本次病毒特点、具体病例治疗过程等方面进行了专业性学习和交流。

“选择医学就是选择奉献,要注重知识积累,学会融会贯通,这样才能完成使命,真正托起‘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袁雅冬说。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北医 湖北 抗疫 思政 政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