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香港特区政府官员及内地专家:公共卫生安全至关重要 呼吁市民同声抗疫

2020年04月15日 20:5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4月15日电(记者 朱宇轩 张雅诗)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公共卫生安全涉及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特区政府及时出台防疫抗疫措施,效果显著。他们呼吁全港共同努力,同声抗疫。

由香港政策研究所“香港愿景计划”主办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20网站15日开通,陈茂波、陈肇始、钟南山等在网站上分别介绍了香港和内地在防疫抗疫方面的工作情况。

陈茂波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环球经济由增长变成衰退,金融市场出现史无前例的急剧波动。疫情叠加修例风波所引发的社会事件及暴力冲击,导致香港的社会及经济全方位受压。为扶助香港受疫情打击的行业,特区政府推出多项纾困措施,缓解企业和个人的压力。

陈肇始介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特区政府坚守“迅速应变”“严阵以待”“公开透明”三大原则,与国家卫健委及世界卫生组织保持密切联系,及时通报信息。

陈肇始表示,特区政府各部门防疫抗疫工作包括港口卫生措施、入境管制、收紧法定框架、减少市民社交接触、公立医院应变措施、加强病毒检测、抗疫设施和服务七大措施。特区政府各部门工作人员协同合作、医护人员奋战前线,令香港防疫抗疫工作做得稳妥有效。

钟南山认为,生物安全问题对人类健康和社会稳定影响深远,不容忽视。他表示,香港作为国际化都市,对外交流频繁,加之不少留学生回港,导致香港有较多输入型病例。

他表示,面对疫情,内地和香港较早采取行动,从2003年“非典”中吸收经验和教训,在政府和卫生机构层面及时应变,加上市民自觉遵守有关防疫措施,内地和香港将疫情控制得比较好。

陈茂波表示,在此次疫情中,国家展现了果断、高效的应对能力,调节并平衡“抗疫情”与“稳经济”,使中国经济尽快、逐步恢复动力。

他强调,国家的支持是香港发展的坚实后盾,让香港在稳住经济、防范金融风险的工作中有底气管控好金融风险,为国家的发展出一份力。

陈肇始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但只要全港合作,大家共同努力、共同抗疫,一定能渡过难关。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香港 特区 区政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