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财经观察:日本经济陷于衰退已成定局

2020年04月16日 07:5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东京4月15日电财经观察:日本经济陷于衰退已成定局

新华社记者刘春燕

日本机构和经济学家普遍认为,新冠疫情令日本经济遭受重创,自2012年12月安倍晋三再次执政以来一直持续扩张的经济周期已经结束,日本经济陷于衰退已成定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14日发表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说,基于全球多数国家疫情在今年第二季度达到峰值并在下半年消退的基准情景假设,日本经济2020年将萎缩5.2%。这与日本经济学家的预测基本一致。

大和综研经济调查部日前发布报告说,如果日本的紧急状态实施到5月底,疫情在6月份能尽早得到抑制,2020年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或下降4.5%;若疫情拖到年底,今年日本经济降幅则可能扩大至7.6%,日本经济遭受的打击也将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

实际上,受日本去年10月消费税加税及全球经济减速影响,日本经济自去年第四季度就开始下滑。日本内阁府3月发布的数据显示,由于内需大幅下滑,2019年第四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下降7.1%。

今年以来,日本内需及出口持续低迷,各类经济数据继续走低。日本政府观光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继2月份访日外国人数同比下降58.3%后;3月份访日外国人数继续大幅下降,降幅高达93%。国外游客数量骤减、日本民众纷纷减少外出令日本旅游业和服务业企业营业额骤降,特别是令很多中小企业陷入危机。

日本民间企业信誉调查机构东京商工调查所的报告显示,3月份日本负债额1000万日元(1美元约合107日元)以上的破产企业同比增加11.7%,连续7个月同比增加;其中,有12家企业因疫情蔓延而倒闭。

日本央行4月初发表的第一季度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日银短观)结果显示,受疫情扩散、经济活动停滞等因素影响,日本大型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降至负8点;显示未来大型制造业企业信心的先行指数降至负11点。

日本政府3月下旬发表当月月度经济报告时,删除了连续使用多年的经济“恢复”的表述,称目前日本经济大幅下滑、形势严峻,并预计严峻的经济形势还会持续。

由于疫情在日本国内扩散加速,前不久安倍晋三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宣布东京、大阪等7个都府县进入紧急状态。7个都府县GDP约占日本全国经济总量的一半,进入紧急状态势必对日本经济造成重大影响。

日本内阁会议前不久通过史上最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总额达108万亿日元,其中财政支出达39.5万亿日元。安倍表示,该计划是财政、金融、税制等所有政策手段的总动员。

庆应大学教授岸博幸表示,虽然这项经济刺激计划规模很大,但该方案难以缓解危机。他认为,虽然经济刺激计划总规模很大,但财政支出不到40万亿日元,且计划中许多安排与应对疫情危机关系不大,而向陷入困境的中小企业提供的补贴也是杯水车薪。

一位店面空空的小酒馆老板忧心忡忡地对媒体记者说,安倍的经济刺激计划让人看到隧道尽头的依稀亮光,但问题是隧道到底有多长现在还不知道。(完)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日本 日本经济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