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挥手,定格在武汉的春天——北京协和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离汉记

2020年04月16日 07:5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武汉4月15日电题:挥手,定格在武汉的春天——北京协和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离汉记

新华社记者

4月15日,武汉,天空格外晴朗。

位于武汉蔡甸区的湖北中核国际酒店广场前,5岁半的周雪怡牵着妈手,站在欢送人群中,用稚嫩的声音大声喊着:“感谢北京,欢送北京,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上午,最后一批撤离的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北京协和医院医疗队约180人将结束80多天的救助任务,从这里启程返京。

“你们是新时代最美的逆行者”“谢谢您为湖北人拼过命,热干面人民铭记于心”……

广场上,自发赶来的武汉市民手捧鲜花送英雄,志愿者们拉起横幅致敬。飘扬的五星红旗,不舍地挥手留影,一幕幕感人画面定格在武汉的春天。

不远处,就是这些医护人员的战场——华中科大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

两个多月来,全国23支援鄂医疗队2836名队员和当地院区1684名医务人员在这里并肩作战,累计收治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1916人,出院1585人。

这一刻,湖北人民依依不舍。北京协和医疗队的撤离,标志着全国各地340多支援鄂国家医疗队全部离鄂、离汉。同一天,30多公里外的雷神山医院也结束救治任务宣告“封山”。

这一幕,全国人民守望相助。过去两个多月,全国各地4.2万余名医务工作者驰援湖北,与本地医务人员共同战斗在疫情防控的决胜之地。

“在罕见的疫情面前,中国医疗队展示出的大爱无私令人感动,我希望能把他们的故事传播到世界各地。”英国知名纪录片导演柯文思带领拍摄团队也来到欢送现场。

来时风雪交加,归去春暖花开。

从1月26日开始,北京协和援鄂医疗队陆续赶赴武汉。4月12日下午,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C9病区正式关闭。109例重症、危重症患者在这里赢得生的希望。

“协同作战,和济苍生。”病区关闭那天,坚守重症监护室的医护人员,走出污染区相互击掌庆祝,有的在彼此防护服上画上漂亮的玉兰花和樱花,一个代表北京协和,一个代表武汉同济。

“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走不过去的路。”10时举行的送别仪式上,北京协和医院党委书记张抒扬告诉记者,两个多月前刚到武汉,感觉空气中充满压抑和阴霾。返程之日的武汉,艳阳高照,协和医疗队在这场抗疫大考中,圆满完成任务。

离别之时,华中科大同济医院中法新城抗疫重症定点医院院长胡俊波感慨万千。

“在抗击疫情最紧张、最吃劲的时刻,你们在党和国家的召唤下,白衣执甲、逆行出征。”胡俊波说,今天的抗疫成果,是每一位白袍战士用辛勤汗水换来的,武汉永远感恩你们!同济永远欢迎你们!

11时许,汉警快骑以人字队形在前面开路,护送六辆大巴车驶向机场。沿途闻讯而来的武汉市民驻足致敬,一些志愿者驾车沿途相送。

“医疗队为武汉人拼过命,我们今天全程护送他们到机场,送他们回家。”武汉市公安局蔡甸区交通大队汉警快骑中队民警李辉说。

手举“感谢北京,因为有你,武汉不怕”的牌子,身穿签满医护人员姓名的红色背心,志愿者杨洁和同伴一路驾车护送车队到机场。

“他们为武汉人民拼命,我们尽最大能力支援,今天必须来送他们一程。”

……

风雨同行,心手相牵。

临近12时,当车队抵达机场,早已等候的送行人群再次齐声致意。

航站楼内,等候多时的工作人员用深情的诗朗诵和歌声送别白衣战士。当全场人一起合唱《歌唱祖国》时,不少医护人员和武汉市民悄悄抹去眼角的泪花。

“我们的医疗队是人民的队伍,是英雄的队伍,是国家的队伍。”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专程赶到机场送行。

他说,此次抗击疫情能够在较短时间内解决重症救治和轻症管理问题,靠的就是这样一支政治坚定、业务优良、品德高尚的医疗队伍,关键时候能够为了人民的利益豁出去,他们应该得到社会和人民的尊重。

“武汉这座城市度过了极其艰难的时刻,是所有医护人员秉着牺牲自己的崇高精神,帮助这座城市战胜了疫情,渐渐恢复生机。”西班牙阿贝赛报(ABC)记者巴勃罗·迭斯说,现在全球疫情严重,各国需要紧密团结在一起,合力抗疫才能赢得最终胜利。

下午1时整,武汉天河国际机场的115米高塔台上,随着起飞令发出,协和医疗队搭乘的国航042航班腾空而起,参与保障任务的空管员全体站立,目光凝望远方……

自3月17日首支援鄂医疗队开始撤离,这里已经护送返程医护人员约3.5万人。

当暂停的城市按下重启键,当天河机场日渐繁忙,因为有了这些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武汉,停滞的车轮再次驶上征途……(记者韩洁、廖君、侯文坤、乐文婉、王玉、眭黎曦、喻珮)(完)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武汉 医疗队 北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