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香港执法部门打击“本土恐怖主义”萌芽 呼吁市民共同维护国家安全

2020年04月16日 07:5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4月15日电(记者张雅诗 苏万明)香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20网站15日开通之际,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和警务处处长邓炳强表示,香港特区有责任、香港同胞有义务维护国家安全。他们呼吁香港市民为国家安全出力,支持特区政府共同守护香港。

该网站由香港政策研究所“香港愿景计划”主办。李家超和邓炳强等在网站上介绍了特区政府在止暴制乱方面的工作情况。

李家超说,香港作为国家的一部分,不仅要维护香港特区本身的安全,更要防范香港特区被利用为跳板,对国家安全构成影响。2018年,他引用《社团条例》赋予保安局局长权力,禁止宣扬“港独”主张的“香港民族党”在港运作,这是特区政府首次禁止社团运作,也向社会发出严正信息:特区政府对“港独”零容忍。

李家超介绍,特区政府保安局在2018年成立了“跨部门反恐专责组”,由6个纪律部队,在反恐情报、培训、应变、教育等方面加强合作,产生协同效应,以全面和整体地提升反恐部署。特区政府部门也致力打击“本土恐怖主义”的萌芽。

目前特区有一系列法律去处理香港的安全和国家的共同安全。李家超说,对于任何试图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特区政府不会视若无睹,可以依照相关法例加以惩处。

李家超强调,市民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是有角色的,包括正确认识基本法,理解“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和理念;正确理解“一国”和“两制”之间的关系,以及中央全面管治和香港高度自治的关系;反对“港独”,支持特区政府保护香港自身安全的工作;以及反对任何暴力,共同参与维护社会安宁。

邓炳强表示,国家安全涵盖的范围很广。在香港层面来说,维持香港治安和社会秩序,就是维护国家安全最基本的体现。多年来,在警务处和市民的共同努力下,香港的罪案率自2007年开始连续12年下降,成为全球最安全和稳定的城市之一。然而,情况自去年6月起了变化,修例风波引发连串示威活动,暴力冲击愈演愈烈。

邓炳强说,虽然警务处在止暴制乱上初步取得成效,加上新冠肺炎疫情,暴力活动最近稍有回落,但不排除这些极端暴力意识已经渗入香港。因此,大家对这些近乎“本土恐怖主义”的行为绝对不能掉以轻心,要予以强烈谴责,遏止这些行为。

他表示,面对“本土恐怖主义”的威胁,警务处将提升应对准备,包括加强情报搜集,以及增加反恐部门人手,保障重要基础设施安全等,同时需要教育香港市民防范有关恐怖袭击的威胁。

在执法上,针对极端暴力行为,警务处会跟律政司研究引用《联合国(反恐怖主义措施)条例》做出检控的可能性。邓炳强说,面对“本土恐怖主义”的威胁,必须使用最合适和有效的法律。

邓炳强说,香港的繁荣安定得来不易,是每一位市民努力的成果。他呼吁市民与警队一起为维持社会治安和维护国家安全出一份力,一起守护香港。(完)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香港 国家安全 特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