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快递、家政难进小区,落实中央要求的梗阻在哪儿?

2020年04月16日 10:22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公众号
分享到: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变化,除一些重点地区外,全国多地陆续调整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级。日前,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指出,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同时,《意见》明确允许快递人员进入社区(村)配送,并强调坚决纠正防控措施“一刀切”、防控要求“层层加码”。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区工作者不辞劳苦、辛勤战“疫”,受到人们高度肯定。广大群众也对社区封闭管理普遍理解支持并主动配合。

但当前,尽管中央已经提出要求,还有不少地区怕担责,仍对“有序放开快递、外卖人员进小区相关工作指南”持观望态度。从实际情况看,还有不少地方依旧“一刀切”,防控要求仍在“层层加码”,禁止“快递小哥”、家政、装修服务人员等上门类服务工作者进入小区。一边是中央有规定,一边是有地方无动于衷,让群众“有苦难言”:快递丢失、取件不便、看房难、装修难、热水器坏后无法上门维修……

疫情是一场大考。快递、装修等能否进社区门,看似是小事,却折射出政令能否畅通、基层是否具备精细化治理能力的深层次问题。这也反映出部分地区基层治理中慢作为、不敢为,怕出事而不做事,导致中央的政策难落地,居民群众的正常需求无法得到兼顾。

根据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各地也要结合防控实际,继续把好防控疫情这一底线的同时,统筹保障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关切,不能“因噎废食”。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通知指出,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勇当先锋、敢打头阵,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摒弃形式主义,敢作为、能作为、善作为,才能真正打通中央政策“最后一公里”。事实上,打开社区的门,并不意味着放松疫情防控工作。一些地方的经验证明,通过固定服务人员、做好健康监测、严格健康防护等举措,能够兼顾安全与方便。

钟南山院士日前指出,“少数、个别病例不应该妨碍复工复产”。所以,如果社区工作人员是按政策行事,而非渎职失职,即便辖区出现个别病例,相关部门也不应该苛责当事人,否则,预期不明朗,层层怕挨批,自然就无人敢“开门”。

有政策的明确支持,有群众的热切期盼,快递、装修等服务行业进社区不应该再是从文件到文件,而应该加快推进,尽快落地。(作者 乌梦达 赵旭)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快递 中央 防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