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致敬扶贫人>精准扶贫优秀案例巡礼 精准扶贫优秀案例巡礼

快手“短视频+直播” 扶贫干部们的新帮手

2020年04月16日 14:1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16日电  一个手机、一个应用就可以让乡村与全世界产生连接。“短视频+直播”不但是农民卖货实现增收脱贫的“新农具”,还是基层干部问政办事的“新工具”。在广大扶贫干部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利用短视频平台作为开展扶贫工作的“新帮手”。目前,在快手上活跃着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基层政务人员和扶贫干部。

盖宝村的扶贫第一书记和“浪漫七仙女”

2018年春节前,贵州省黎平县纪检委的吴玉圣前往盖宝村,担任扶贫第一书记。思来想去,吴玉圣决定试试在快手宣传当地的特色风景和民族文化。一开始,不被村民理解,几位村干部的年龄都比较大,不相信快手能帮忙挣钱。

面对压力和质疑,吴玉圣默默坚持着。第一个月,吴玉圣的粉丝也不多,一天晚上,他忽然听到了窗外传来的侗族当地的琵琶歌。相传在很久以前,天庭的七仙女下凡到侗乡,被侗族人的勤劳朴实所打动,就传授了仙歌给侗乡。想到这个传说,吴玉圣决定找7个当地的女孩来做“形象大使”,为快手的老铁们宣传侗族的风土人情。

在确定“七仙女”后,过了一段时间,吴玉圣惊喜的发现自己的粉丝得到快速增长。如今,“浪漫七仙女”粉丝接近40万人,每天的视频打赏收入就有一千多元。“浪漫侗家仙女”们以前在县城上班,每个月工资大概1500元,现在的月收入有四五千元。

11

因为七仙女,盖宝村变热闹了,更多年轻人愿意回家乡发展。“以前村里都是老年人,年轻人的生活方式不被理解,也找不到人一起玩,所以都不愿意回来。”吴玉圣说。如今,有了更多的返乡青年加入七仙女的运营团队,吴玉圣得以抽出更多时间,投入全县的脱贫攻坚与产业发展工作。

云端深处的餐厅

2019年夏天,在快手上火了一段“海拔3200米云端餐厅”的十秒短视频:画面里,海拔3200米的马路边,一张方桌支起,饭菜上桌,远处是翠绿的苍山,层叠的梯田,飘浮的云雾。就这样一条在家门口吃饭的视频,如今已经超过了1000多万的播放量。很多网友看到这段视频后,都想来这里体验一下神秘的云端餐厅。

这段视频的拍摄者是小金县老营乡扶贫第一书记张飞,2003年从安徽当兵来到四川,退伍后在四川警察学院学习,后考到了小金县,又从警队到了旅游局。2016年,他成为老营乡扶贫第一书记。最开始驻村的地方在甘家沟村。有一次,安徽老家的弟弟来探亲,建议张飞拍短视频。从那之后,张飞开始上传短视频作品。主要记录的是他的工作和生活,慢慢积累了一些粉丝。

甘家沟的村民主要是靠种植、养殖和外出务工来维持生活,但是由于缺少销售渠道,有的村民家里腊肉挂了三年还没有吃完。当他在短视频中拍到老乡的山货腊肉时,粉丝们争相购买。这让张飞找到了灵感,他的镜头开始对准乡乡村美景美食,视频越发越多,关注度也不断增大,不管是甘家沟村还是麻足寨,村民家里囤积的腊肉香肠很快就被网友买光了。

1

2018年,张飞的“忘忧云庭”出售腊肉6000斤,带动了周围100多户村民增加收益。与此同时,老营乡的民宿、旅游价值也开始凸显。他们改造房屋内部的洗浴、取暖和卫生条件,但保留土墙外观,让游客体验本色的阿坝风情。

“想来的人太多了,每天我们都要拒绝很多人。有些人骑摩托车到了才打电话,甚至一批印度游客也相中了这个地方,他们来考察后,催促尽快建好瑜伽房、玻璃房,他们要在空中、云端练瑜伽。”在介绍短视频宣传效果时,张飞兴奋中透着一份复转军人的质朴。

在快手话基层的“蓉儿”镇长

华家岭,这个海拔2457米的镇子,是全县最贫穷的地方,矛盾先生笔下的《风雪华家岭》就描述了这里艰苦的自然条件。2016年4月,胡荣出任华家岭镇副镇长,初到华家岭镇的胡荣吃惊地发现:由于贫穷,这里的乡镇干部很少用手机上网,村民更是舍不得用流量费浏览网络信息。于是,她决定利用互联网改变大家的思维方式。

每天晚上,她都会打开直播,为村民解答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在一次直播中,她还专门邀请河北蔚县信访局长李海明走进直播间,为当地老百姓做信访普法教育,一度多达上千人在直播间同时观看。

如今的胡荣,已经是当地的一位快手达人,在李岔村贫困户李万江家里,胡荣打开快手直播吆喝,“看看农户自己家里的纯土豆粉条、黑苦荞面,高寒地区的小杂粮,正宗、纯天然,营养价值高。”镜头里,胡荣向老铁们展示纯土豆粉条的好处,旁边的贫困户则不时补充。

通过“短视频+直播”模式推广当地农特产品,为老百姓答疑解惑,胡荣很快积累了一批忠实粉丝,自己成为了当地的“网红”,也带动了更多人用快手开直播。通过快手,跳过产销中间环节,人们还可以直接看到农特产品的生产过程,既便宜又放心,让消费者少花钱,让农民多赚钱。

2

在抗击疫情期间,胡荣通过快手直播,对老百姓进行了很好的引导,同时,也向直播间的粉丝们募集到了一些抗疫必需品。其中,有远在新疆当兵的甘肃定西小伙,在快手上看到胡荣的直播,得知家乡的抗疫工作缺少防护装备,设法买到两箱口罩,通过胡荣捐赠给了一线抗疫干部。

过去一年,有2200万人在快手平台获得收入。其中,来自贫困地区的用户近500万人,众多扶贫干部身体力行,用快手发布短视频和直播,向全国推介当地农产品和特色文旅,为乡村发展带来新机遇。

不仅如此,快手从2018年启动幸福乡村“5亿流量”计划,分出价值5亿元的流量,特地向国家级贫困县的“扶贫原生力量”倾斜,帮助他们推广和销售当地特产。快手扶贫项目除了重点帮扶贫困村落,还主动进行“教育扶贫”、“电商扶贫”和“文旅扶贫“。

扶贫先扶智,快手发起“幸福乡村带头人计划”,在全国挖掘100多位乡村中的创业者进行培养,目前,培育出25家乡村企业和合作社,共发掘和培养43位乡村创业者,提供超过 120个在地就业岗位,累计带动超过1000户贫困户增收。带头人在地产业全年总产值超1500万元,影响覆盖数百万人。

电商扶贫项目“福苗计划”,在今年年初,快手在第一时间推出“全民战疫,携‘手’助农”活动。快手对应每位县长匹配了诸多千万粉丝量级以上的爱心主播进行连麦互动,同时还提供流量支持,助力滞销生鲜农产品销售。11位县长、县领导连同11位快手达人在6天时间里直播近30场,吸引了超过2100万人观看。活动累计销售数百吨果蔬生鲜产品,超过20多种因疫情而滞销的农副产品,带动各地个体农户销售近百万单鲜农产,累计销售额突破2000多万元。

3

在眼球经济、粉丝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快手等流量平台正成为消费扶贫一股强劲的驱动力。随着快手等流量平台的力量下沉,在互联网价值和农村市场潜力之间嫁接起一道桥梁,帮助千千万万的贫困户和农民实现脱贫致富,依托“短视频+直播”,通过互联网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进行科技赋能。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快手 扶贫 视频 直播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