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张志勇等:战“疫”诠释伟大中华民族精神

2020年04月16日 15:13 | 作者:张志勇 刘长海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 张志勇,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刘长海

观点提示

把战“疫”中凝结的中华民族精神与革命传统教育、改革开放时代精神教育等有机融合,调动起战无不胜的中国精神,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意义深远。

2020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和世界带来了严峻挑战。在党中央统一部署下,全体中国人民同舟共济,历时两个多月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进入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新阶段。在这场艰苦卓绝的人民战争中,涌现了大量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伟大中华民族精神,为这次全民战“疫”留下了最宝贵精神财富。

全民战“疫”彰显中国力量

这场史无前例的全民战“疫”,是对我国综合国力的一次大考。疫情面前,全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风雨同舟,共克时艰。仅用10天时间建成的火神山、雷神山两大医院,成为中国速度的代表;18个方舱医院迅速完工并交付使用,开创了36个小时改造一座医院的先河;全国累计调动346支医疗队、4.2万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所有医疗队从接到指令到组建完成平均不超过两小时,从成员集结到抵达武汉平均不超过24小时……这一切充分彰显了中国力量,展示了强大的综合国力。

全民战“疫”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中国共产党人发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政治品格,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克难奋进的硬核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得到了充分体现。1月23日武汉“封城”,各省份积极行动,迅速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及时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体系,打造了严防死守的天罗地网,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的防控局面。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部署、统一调度,迅速组织26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给疫情重灾区人民带去祖国大家庭的温暖。14亿人民响应号令,自觉“宅”在家中,为切断病毒传播筑牢坚实防线。广大党员干部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长时间坚守在战“疫”前线。

全民战“疫”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一次大考。疫情发生后,中国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积极回应国际社会的关切,最大程度满足世界各国对疫情信息的需求,及时主动与世界各国分享有关病毒科研成果、防控和诊疗方案。中国强有力的战“疫”举措,最大限度地为世界各国防控疫情争取了时间、提供了经验。在战“疫”取得阶段性成效的情况下,我国在全力抗击本国疫情的同时,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已经向80多个国家和世界卫生组织、非盟等提供援助,并向美国、德国等国家分享中国的诊疗方案,向意大利、伊朗、伊拉克等多国派遣医疗专家组……中国对全球抗疫的坚定支持,既展现了大国责任和大国担当,更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最好实践。

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我国疫情防控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这充分说明,中国人民经受住了疫情的严峻考验,必将和世界各国人民一起赢得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

全民战“疫”淬炼中华民族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全民战“疫”像洪炉一般,中华民族精神从中获得了淬炼和升华。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精彩迸发,为战胜疫情筑起了宽厚坚韧的精神堤坝。

在全民战“疫”中绽放的中华民族精神是忠于使命、闻令而动的担当奉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用“不怕牺牲、勇于担当、顾全大局、甘于奉献”为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点赞。党员、干部在战“疫”中的担当,是使命的召唤,是人民的期望。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每一级组织、每一个单位、每一个社区都遵循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各司其职地全力投入战“疫”。担当是司责任大国的应有姿态,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倡导者,中国在全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展现了应有的大国担当。

在全民战“疫”中绽放的中华民族精神是迎难逆行、勇往直前的英雄主义精神。面对病毒,中国人民没有退缩,白衣天使、科技人员、解放军将士、党员干部舍生忘死,迎难而上。“感谢你们为湖北拼过命”,疫区人民用警车开道、铁骑护送的最高礼仪送别一批批战“疫”英雄。尤其是白衣战士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救治患者的英雄事迹,将永存人民心中,成为提振民族精神、激发民族斗志的不竭动力。

在全民战“疫”中绽放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人人支持、个个参与的主人翁精神。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凡遇大难,中华民族总能同仇敌忾,共赴国难。全民战“疫”过程中,处处都是战场,人人都是战士。朴实的菜农连夜采摘蔬菜,捐赠湖北疫区;暖心的小学生用压岁钱买来口罩,捐赠给医护人员和民警;电力、煤矿等部门坚守岗位,全力保障供应;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扎根街头,维持封闭管理秩序;海外华人高价包机,向国内寄送防护物资……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都是主人翁精神的生动体现。

在全民战“疫”中绽放的民族精神是休戚与共、守望相助的共同体精神。病毒无情人有情。“今天我们都是武汉人”,医护人员忙里偷闲学几句湖北方言,用熟悉的乡音拉近与患者的距离;楼上楼下的邻居主动敲开老弱者的家门,给他们端来热气腾腾的饭菜;在战“疫”初期,年轻的网民在互联网上广泛转发求助信息,积极募集防护物资;一些滞留武汉的外地人,也当起志愿者为医院运送物资。病毒不分国界,疫灾不分种族。在我国战“疫”最艰难的时刻,得到了许多国家人民的无私援助,中国人民投桃报李,目前正在全力支持世界各国的抗疫斗争。

在全民战“疫”中绽放出严谨求真、务实创新的科学精神。“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医学家就是全民战“疫”背景下的英雄。面对狡猾的病毒,科研人员执着探索,昼夜攻关,开发并改进检测试剂,加紧研制疫苗,依托中西医结合团队持续探索诊疗方案;钟南山、李兰娟、张伯礼等医学专家的影响力、号召力,唤起我们对科学创新精神的无比崇敬;无数中小学生将这些白发苍苍的科学家作为偶像,纷纷给他们写信,表达了向偶像学习、长大后为人类造福的赤诚心愿。

在全民战“疫”中绽放的担当奉献精神、英雄主义精神、主人翁精神、共同体精神和科学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在特定历史条件下的迸发。这充分说明,越是在危急关头,深植于中国人民内心的伟大民族精神越能脱颖而出,在与艰难险阻搏斗的过程中闪现出耀眼夺目的光芒。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精神力量

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还面临着日趋复杂严峻的挑战,民族复兴的历史征程注定不是坦途。提炼总结在战“疫”中表现出的伟大民族精神,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对指引我们同心同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意义重大。

要在全社会加强宣传,让战“疫”中凝结的中华民族精神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加大宣传表彰力度,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深刻体会爱国主义精神和担当奉献精神、英雄主义精神、主人翁精神、共同体精神、科学精神在中国社会稳定和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持续开展公共卫生、全民健身、公民道德等教育,把全民战“疫”期间的好做法保留下来,让公而忘私、见义勇为、友爱互助等从“战时行动”转变为日常习惯,引导全体社会成员做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要在广大青少年中系统开展教育,将战“疫”中表现出的中华民族精神熔铸成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精神底色。全民战“疫”提供了爱国主义教育、公民责任教育、法治教育、科学精神教育、媒介素养教育等方面的丰富素材。教育部门应动员医学、政治学、社会学、管理学、教育学等领域专家学者,围绕确凿可靠的全民战“疫”资源整理打造适合不同学段学生特点的专题教育课程。文艺界等也可以开发富有吸引力的文化产品,开展润物无声的教育。

伟大的事业需要并将产生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支撑和推动着伟大的事业。在面临各种竞争与挑战的今天,中国人民尤其需要强大的精神支柱,需要继承、发展和弘扬中华民族精神。把战“疫”中展示出的中华民族精神与革命传统教育、改革开放时代精神教育等有机融合,调动起战无不胜的中国精神,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意义深远。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中华民族 民族精神 精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