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致敬扶贫人>精准扶贫优秀案例巡礼 精准扶贫优秀案例巡礼

央企扶贫 精准融合

2020年04月16日 15: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8年6月,国务院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中指出,未来3年还有3000万左右农村贫困人口需要脱贫,在剩余3年时间内完成脱贫目标,任务十分艰巨。中国大唐集团作为中央企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精准脱贫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履行经济、政治、社会责任的重要抓手,先后在新疆、西藏、青海、 陕西、广西、河北等省区规划和推进扶贫项目30多个。2018年9月28日,中国大唐集团在总部召开脱贫攻坚工作推进视频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强调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使命担当、更大的工作力度、更实的攻坚举措,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唐集团快速部署,第一书记火线上任

近年来,中国大唐充分发挥作为中央发电企业在人才、技术、信息、资源等方面的比较优势,建设重点扶贫项目30项,涉及十多个省、市、自治区,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改善当地人民生产生活环境,提高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具有非凡意义。中国大唐在扶贫实践中,以“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突出精准、解决急需”为原则,将“五精、四注重”作为精准扶贫的理念,发挥企业优势、创新工作方式、聚焦项目、精准施策,建立起一套上下贯通的扶贫工作运行体系,确保了扶贫工作上下贯通、环环相扣、规范有序。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

一直以来,中国大唐认真落实各级定点扶贫任务,精心选派第一书记,聚焦民生短板,积极筹措资金,为定点扶贫地区建设基础设施,有效改善了当地生产及生活条件,拉动了当地经济增长。在广西大化,中国大唐经过连续奋战33天,顺利完成安兰村弄浪饮水工程,解决了民众的饮水大问题。在云南,大唐云南公司在认真分析扶贫点基础设施情况、自然条件优势、产业发展布局等特点后,制定了《帮扶云南省怒江州兰坪县丰华村实施方案》,提出“公司+村委会+专业合作社+贫困农户”的产业化运行模式,确定了兰坪黄木芊福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四家合作社作为“公司+村委会+合作社+贫困户”产业帮扶点。在延安,中国大唐秉着扶贫必扶智的方针,为此,中国大唐以传承革命老区“红色基因”为主线,通过“红色”投资、“红色”招聘、“红色”帮扶等多种手段助力脱贫攻坚。在青海,中国大唐还不断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干部培训力度,先后分3批组织青海省114名县处级、科级干部到北京总部进行集中培训,并利用所属干部培训学院,多次为有关地方党政部门举办县级科级干部和业务骨干培训班,帮助他们坚定理想信念、拓宽发展视野、增长业务才干。

中国大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陈飞虎到澄城县调研扶贫工作

中国大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陈飞虎到澄城县调研扶贫工作


物资公司积极响应,电商平台扶贫专区

作为大唐集团物资保障的中国水利电力物资集团有限公司为落实大唐集团党组的各项部署和工作要求,紧密部署,统筹指导、组织、协调各单位积极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工作。2018年11月21日,物资集团成立物资集团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及集团公司党组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战略部署,并第一时间在负责运营和建设的大唐电子商务平台中特设扶贫专区。

利用大唐电商平台优势,通过免除会员费、一对一操作指导等手段,对贫困地区产品的网络销售给予流量和技术支持。专区商品均采用直销模式,买卖双方可以直接在电子超市进行业务交流,特色农产品一目了然,下单便捷,结算快速。平台运维人员多次在物资公司扶贫专员的带领下前往扶贫地点指导农户如何进行电商平台的操作方法,使得商户卖货更加的方便。

现场指导业务人员在电商平台的操作

现场指导业务人员在电商平台的操作


精准融合通力合作,历时一年顺利脱贫

经过中国大唐与定点区域的通力合作,2019年5月7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发布公告,宣布澄城县退出国家贫困县序列。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定点扶贫县澄城县历经县级自查自评、市级核查、省级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正式摘掉贫困县的帽子,标志着中国大唐定点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自接到定点扶贫澄城县的工作以来,中国大唐集团一直不断推进扶贫攻坚的工作落实,不断加强扶贫资金投入,同时进行扶贫扶智、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重点工作,持之以恒的推进工作并取得成效。

陕西澄城精准扶贫

陕西澄城精准扶贫

3月18日,中国大唐集团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20年第三次会议,传达中央企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视频会议精神,听取集团公司扶贫办脱贫攻坚工作汇报,安排部署脱贫攻坚有关工作。中国大唐集团将继续落实党中央的要求,全面落实本年度的脱贫攻坚任务。同时也要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和疫情防控的工作,在克服疫情影响的同时,加强扶贫力量,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总目标体现央企担当。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扶贫 大唐 脱贫 中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