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张誌:与病毒赛跑的“科技抗疫”战士

2020年04月16日 16:43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大年三十“召回”员工,4天生产出30万人份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两个多月产能达近千万人份……这是市政协委员、北京金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誌带领公司员工创造的“科技抗疫”奇迹。

“身为政协委员,就要在本职工作中守岗尽责,尤其在这种关键时刻,要敢于往前冲,想在前面、做在前面,做到位。”1月11日,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序列公布当天,张誌就组织研发检测试剂盒,开始了一场与病毒的赛跑。

“仅仅五天,我们就开发出第一代试剂盒产品,操作简单,能在100分钟内得到检测结果。”对于那段紧急攻关的经历,张誌记忆犹新。随后,在各级药监部门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指导下,公司迅速研发出准确率更高的双靶标第二代产品,这一次又是只用了5天。

产品研发只是第一步,批量生产才能在抗疫中派上用场。临近年根儿,公司不少员工已收拾好回家的行囊,有的甚至已经返乡。回家过年是每个中国人最朴素热切的期盼,但是,面对疫情暴发的态势,“宁可备而不用,而不能用时无备”,生产试剂盒就是在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张誌决定动员员工放下行囊,重回工作岗位。

“大年三十我们召回了关键岗位员工,方便面代替了年夜饭,大家谁都没怨言,全身心投入到试剂盒生产中。”张誌成立了应急小组,他任组长,另两名副组长一人负责技术,一人负责质量。1月28日,公司产出第一批30万人份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并通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验证。“一个试剂盒可供48人份进行检测,目前我们的产能已经接近千万人份。”他说。

疫情初期,张誌带领员工生产的试剂盒等产品主要应用于国内医院、疾控中心、医学检测中心等抗疫一线。随着国内疫情传播基本得到阻断,国际疫情蔓延,试剂盒也将走入国际市场,助力全球抗击疫情。“两个多月以来,整个团队一直在加班加点,我们的试剂盒也在逐步升级,这让大家的坚持和辛苦有了价值。” 张誌说。

国内疫情的好转,不意味着与病毒斗争的结束。张誌并未停下脚步,而是致力于科研成果的转化,与合作科研单位开发的量子点抗体检测试剂已进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急快速审批通道,将于近期获得生产批准文号。公司还与多个单位合作,持续开发呼吸道病毒联合检测试剂、快速PCR仪等新产品,用于多种传染病病毒细菌检测,为未来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供更多解决方案。

记者 杨旗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张誌 病毒 试剂盒 检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