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黄久生:注资200万元 “劳模”变“厂长”

2020年04月16日 16:45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1月26日,正月初二,晚上10时32分,一辆冀J牌照的货车从河北省沧州启动,装载着2000个医用护目镜,火速赶往800多公里外的河南省信阳市潢川县。

得知货车出发的消息,一直悬着心的黄久生稍微松了口气。

今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从武汉迅速向全国蔓延,各地防护物资纷纷告急。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劳模、河南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信阳市潢川县双柳树镇驻郑州农民工党支部书记黄久生逆行向前,担当作为,一方面四处求购医疗物资、星夜驰援家乡和武汉;另一方面,注资200万元,10天改造完成隔离衣防护服生产线。

黄久生自从得知家乡信阳紧缺医疗防护物资,立刻破除万难去寻求相关物资。“手机上传来疫情信息越来越紧急,家乡的医疗防护物资告急。”1月25日晚上,在家过春节的56岁的黄久生坐不住了,他拿起车钥匙,独自驾车从潢川县双柳树镇出发,连夜赶赴郑州寻求相关物资。

黄久生是干建筑的,问哪里有建筑材料、有工程队,他肯定门儿清,可是现在买医疗物资却把他难住了。黄久生在朋友圈广发信息,四处动员,打电话发动朋友帮忙寻求物资。

功夫不负有心人,好消息一个接一个传来。长垣的一位医疗器械经销商有3000多只口罩,但不准备对外卖,以备职工以及家属使用。黄久生千辛万苦找到该公司负责人电话,请求给予帮助。“潢川县离武汉非常近,疫情防控压力巨大,请您千万支持!”黄久生的拳拳爱乡之心打动了对方,愿意出售这3000只口罩。随后,对方得知黄久生是义务赡养家乡700多位孤寡老人的全国道德模范,深受感动,把最后库存的350只口罩也全部装运上车。

最难求的医用护目镜也传来了好消息,河北沧州的一家医疗器械公司答应发货,可是需要黄久生派车到厂里提货,这一来一回颇费时间。“防控工作到了最关键的时期,对于一线的医疗工作者来讲,时间就是生命,我们要与时间赛跑。早一秒送来防护物资,就能早一秒发挥作用,帮助更多的人。”黄久生立即请当地朋友帮忙,从沧州当地高价包车,连夜赶赴信阳,再安排车辆运回潢川。

据不完全统计,疫情防控期间,黄久生先后为家乡和武汉购买捐赠防护服3000件、一次性口罩3万个、灭菌手套3万双、护目镜2000个、一次性隔离衣2000件,价值170多万元。

在采购这些紧缺物资过程中,黄久生深深感到,各种医疗物资,尤其是医院急需的隔离衣、口罩购买太难了。单单靠购买,难以有效解决家乡疫情防控急需的难题。

怎么办?黄久生心急如焚。

2月1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在安阳市农村、社区、防疫机构等地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时说,危难面前,党员干部就是群众的主心骨。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关键时刻亮出身份、冲锋在前,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我要怎么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电视机前的黄久生脑海里一道闪电掠过——“买不着防护物资咱就自己生产!”

他立即联系在家乡为700多位孤寡老人定做棉衣的服装厂负责人。

随后,黄久生注资200万元,帮助家乡服装厂改建隔离衣生产线,同时向县市场监管部门提出扩展生产项目申请。县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成立了备案专业指导小组,启用了“马上办”登记注册快速通道,一方面指导企业完善各项变更经营范围的审核备案材料;另一方面对改造情况进行现场审核,帮助组织员工培训,在最短时间内为他们审批办理相关手续。

短短10天,生产线改建成功。2月18日,经过切割、分拣、缝纫等流程,第一批一次性隔离衣下线。

看到即将捐赠到抗疫一线的首批价值165万元的1万套爱心隔离衣,黄久生的眼睛湿润了:“我心里的那种幸福、那种快乐,真是无以言表!”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关键阶段,信阳市委决定在全市广泛开展向黄久生同志学习活动,让广大干部群众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创造新业绩。

向黄久生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不忘初心、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向黄久生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向黄久生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敬老爱幼、大爱至善的传统美德;向黄久生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担当作为、奉献社会的高尚情操。

信阳市委要求,全市党员干部要以黄久生同志为榜样,弘扬践行大别山精神,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中奋力实现“两个更好”,努力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文/河南工人日报记者 王静 图/河南工人日报记者 卢键)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黄久生 物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