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开启法律援助爱心之旅

——记重庆民进会员、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卢俊伟

2020年04月16日 17:3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重庆4月16日电(通讯员  罗明兰)近日,重庆市万盛经开区民进会员卢俊伟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表彰的“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卢主任的举动,让我们十分感动!大家的支持给我们注入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力量。”万盛经开区丛林镇党委书记李霞口中的这位卢主任,就是重庆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协会理事、重庆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协会万盛分会会长、重庆市万盛经开区万盛法律服务所主任卢俊伟,他还是万盛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的一名志愿者。但鲜为人知的是,他是六年前就被确诊为结肠癌晚期的癌症患者。

面对新冠肺炎严峻疫情,卢俊伟不仅个人捐款6500元,还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积极宣传党的疫情防控政策,劝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积极为群众解答防疫期间产生的劳务纠纷、哄抬价格等问题,充分展现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社会大爱。

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卢俊伟在默默地与病魔斗争的同时,坚决服从上级指派,最大限度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属于法律援助案件,引导当事人申请法律援助,减小维权成本;不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他的服务所自行援助,不收取任何费用;受援人心中有积怨,情绪失控甚至言行过激,用亲情服务以心换心。心为受援人,急为受援人,他曾仅用一天时间就解决了死者家属长达数月不愿处置遗体的问题;35天将50人陷入预售房消费陷阱的50件案件全部办结……自2016年以来,他办理购房纠纷、民工追讨工资纠纷、物业纠纷、医疗事故纠纷、交通事故纠纷等400余件法律援助案件,代写法律文书600余份,帮助当事人挽回财产损失近千万元。在他的法律援助爱心之旅,不乏关爱弱势群体的经典案例,和一个个伸张社会正义、呼唤人间有情的感人故事。

残疾人村民犹某就是他众多受援人中的一个。犹某因工受重伤,但由于超龄不能认定为工伤,多次出现过激行为。卢俊伟一边积极争取大幅增加赔偿金,一边耐心细致地进行情绪安抚。

最令人感动的是他爱心帮扶91岁高龄的彭奶奶的事。老人儿子病逝,遗产被儿媳妇等人占有,孤苦无依。当时正值40℃高温天气,卢俊伟心里想的不是自己正在接受放化疗,而是无人照料的老人。担心她独自行走不安全,每次都车接车送;怕老人身体不适,他自掏腰包购买解暑饮品;为了尽快起诉,他赶前赶后。援助结束后,法院采取强制措施因故受阻,老人眼中含泪。“放心,我继续帮助你!”卢俊伟的话对于这位被亲人所伤的老人来说就像吃了一颗定心丸。当老人终于拿到继承款时,老人执意送来5000元表达谢意.,如同往常,他谢绝了。

面对国家级奖项,卢俊伟说:“疫情面前,作为民进会员和法律工作者,我只是尽了的绵薄之力。我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就一定能共渡难关。”在病魔面前,他依然坚强,不忘民进会员、法律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我要继续鼓励身边法律工作者和律师朋友参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加大法律援助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率,帮助更多人维护合法权益。”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