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区块链企业“做功”应对疫情挑战

2020年04月17日 09:56 | 作者:王金晶 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区块链技术因危机而得到迅猛发展。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国科技企业通过区块链技术应用,在抗疫、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战疫情,区块链初显优势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一时间防疫物资成为大家最为关心的话题。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月初,由浙江省卫健委、经信厅主导,蚂蚁区块链和CityDo集团共同开发的防疫物资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在支付宝上线,用区块链技术为一线解决物资供给信息不同步的燃眉之急。

公益存证也是区块链的“用武之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伊始,杭州复杂美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吴思进就紧急召集开发团队基于Chain33开发区块链的慈善登记平台。据吴思进介绍,该平台需要认证用户的身份信息,用户可将他们自己的真实捐款或者证据上传到区块链上。平台还收录了慈善基金会公开的捐赠数据、志愿者数据,将个人、企业捐赠信息,全国各省支援武汉的志愿者信息汇总写在区块链上永久保存,受到慈善机构和爱心人士的广泛欢迎。

为实现对复工人员流动情况实现精准把控,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李伟告诉记者,北京市朝阳区发改委已启用基于趣链区块链搭建的商务楼宇疫情防控信息采集系统,搭建了朝阳区疫情防控信息与返工管控的可信数据网络,已累计服务超过70万人次。

无独有偶,杭州西湖区数据局与复杂美合作,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数字技术,着力打造“绿码复工通”。这一应用大大提升工作人员入园效率,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帮助监管部门实现数据实时分析、动态管理和科学回测。

促发展,区块链连通“断点”

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的过程中,中小企业现金流依然存在“断点”问题。中企云链提供的基于移动互联网与区块链技术的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在疫情期间,凸显了它“非接触式服务”的价值。

中企云链高级副总裁董罡介绍说,中企云链基于互联网和区块链技术的产品“云信+云存证”,2020年第一季度融资90亿元,较往年同比增长150%。其中,为湖北地区348家中小微企业提供共计605笔融资,总金额8亿元。“为解决疫情期间企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等之间‘非接触’合同签订需求,中企云链发布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全线上签约服务平台‘云签’,免费开放给所有企事业单位使用。3月30日我们又与汉口银行保理融资合作线上直连通道打通,真正做到了‘隔离,但不隔离服务’。”

浪潮卓数“一贷通”在疫情期间依然全力运行,推出了供应链金融产品,如物联物流贷、烟草贷、外贸贷等。浪潮集团大数据公司总经理徐宏伟介绍说:“经过近2年的运营,‘一贷通’已与53家金融机构合作,上架135款金融产品;全国累计服务7万余家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出具16.32万份AI征信报告,助贷放款金额超过100亿元。”

董罡对区块链助力中小企业融资很有信心。他告诉记者,通过对近6万家企业提供金融信息服务的解析发现,基于融资场景的数据共享,有多方参与、数据稳定性需求、数据产生价值的特点;通过对场景及特点的抽象,中企云链发现,基于业务相关方的数据共享是企业数据价值发现的最好场景。

“因此我们创新提出数据的‘三权分立’理论,即数据的所有权归属融资申请者、查询权归属资金方、存储权归属平台。”董罡说:“区块链技术能够很好满足数据所有者基于隐私保护的数据共享需求,让‘三权分立’得以实现,最终解决企业在数据资产的隐私保护和共享应用。”

新基建,区块链焕发活力

京东数科负责人判断,区块链将成为“新基建”落地实施中的“基建”。

京东数科认为,一个技术不是单独拿出来就能解决复杂场景的,区块链同样如此。在实际操作中,可以用物联网收集数据,用区块链建立安全、隐私的数据通道,同时用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支持数据的使用和决策,从而通过技术组合去赋能各产业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创新。

“区块链技术的价值在于降低企业间建立信任的成本。”董罡表示,数字资产的价值要真正得以发挥,需要存储、流通、变现,需要保持其作为资产的唯一性,这恰恰是传统互联网技术的软肋。区块链技术防篡改、不可抵赖、多方共识、智能合约等特性,能够降低企业间建立信任的成本,满足数据资产的创新应用需求。

徐宏伟则表示,供应链金融的外延是产业链金融,产业互联网的发展与产业链金融服务互为促进。产业互联网对行业的智能化、数据化、可知化改造,将主体情况、产业链情况、大数据信息等更加全面、持续地展示给金融机构,同时借助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工具,更好地发现信用,传递信用,监测信用,为金融机构提供更加优质的业务场景及安全资产。

在新基建加速背景下,欧科云链集团副总裁胡超建议,企业应尽快布局下一代技术环境下的经营管理。“区块链在股权管理、商品流通、业务运营等方面都可以帮助企业提高经营管理效率,降低经营管理成本。”胡超说,“‘区块链+’赋能企业转型升级,就是要抢夺技术代际革命所带来的发展先机。”

B20200417001-zx6


武汉区块链企业获千万融资

本报讯(记者王金晶)武汉“解封”首日,致力于区块链技术的武汉云趣科技有限公司喜获融资。4月8日,总部位于北京的欧科云链集团宣布,已与武汉云趣科技有限公司达成逾千万元级别投资参股协议,助力武汉科创企业拓展数字经济商机。

据悉,地处光谷智慧园的武汉云趣成立于2018年,是一家专注于区块链技术开发和大数据、人工智能集成化应用的高科技公司,核心业务包括区块链产业信息智能化搜索引擎、链上大数据挖掘分析、AI人工智能个性化信息推送等服务,以及区块链技术商业化应用场景搭建、联盟链和私有链等区块链底层技术的开发支持及落地应用推进。

欧科云链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投资参股武汉云趣,主要是看好该公司在区块链产业信息智能化搜索引擎、链上大数据挖掘分析、AI人工智能个性化信息推送等核心技术上的成果和前景。同时,希望能够通过此项投资以及后续的深度合作,助力武汉科创企业发展,为当地在疫情之后加快恢复经济和市场活力出一份力。

获得融资之后,武汉云趣将着力于人才和团队的建设,并进一步加大对核心技术的投入,加快技术成果落地。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重点是区块链在电子政务方面的应用,项目均在推动之中。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区块 数据 企业 技术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