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最高检:今年前三个月对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决定起诉4151人

2020年04月17日 10:18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4月16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3月,全国检察机关对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决定起诉4151人,同比上升2.2%。

资料图:最高人民检察院。 中新社记者 李慧思 摄

同期,检方共决定起诉未成年人犯罪和侵害未成年人犯罪12880人,不起诉2712人。其中,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决定起诉6285人,不起诉2362人,不起诉率27.3%,比总体刑事犯罪不起诉率高16个百分点。

近期因鲍某某涉嫌性侵一案,性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情况牵动人心。在最高检发布上述数据后,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截至记者发稿时阅读量超过6200万人次。

而从刑事检察办案数据来看,1月至3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和决定逮捕各类犯罪132914人,同比下降41.8%;对各类犯罪,共决定起诉275450人,同比下降25.7%。

最高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数据下降的原因,一方面是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有些犯罪的实施条件不具备,犯罪案件的发案数本身会降低;另一方面,司法机关办案也因疫情受到较大影响,所以办案数量会有较大幅度下降。

这位负责人指出,总体刑事犯罪案件数量同比下降的同时,利用电信网络手段实施犯罪的数量同比上升。全国检察机关起诉利用电信网络实施的犯罪18820人,同比上升32.8%。诈骗罪中,利用电信网络手段的情形最为突出,共11414人,同比上升41.6%。

数据还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检方共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90人,同比上升136.8%,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要案5人。同期,检方共受理审查逮捕黑恶犯罪4319人,批准和决定逮捕3640人;受理审查起诉黑恶犯罪18575人,决定起诉13811人。对黑恶势力“保护伞”逮捕129人,起诉263人。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犯罪 决定 起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