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数据智能有望引领数字经济迈向新高地

2020年04月17日 10:49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冲击,同时,也给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契机。

北京百分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长期专注于国内数据智能技术的创新和研发。谈及数据智能技术,百分点公司首席运营官刘钰介绍说,数据智能综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可以让计算机系统自动化处理和分析业务数据,最终协助人类的业务决策。而此次疫情的暴发不仅带来整个社会对数据智能应用理念的转变,更为数据智能落地应用带来“强场景”和大量新数据,尤其在疫情期间政府快速响应机制的保障下,多种资源快速整合,大大缩短系统上线周期。

刘钰举例说,在疫情防控初期,百分点基于多种“无接触”移动终端信息系统、行为轨迹追踪的态势感知系统,以及多维数据拉通的GIS统一作战平台,形成了“数据+平台+创新应用”的完整闭环,48小时即上线社区闭环防控系统;在重点防控阶段,快速响应城市疫情人员追踪和网上督察疫情督导管理需求;在企业复工复产阶段,只一两周便搭建起企业顺利复工复产监测平台,这些都是基于数据智能技术所做出的快速响应。

当下,国家按下“新基建”的快进键。刘钰认为,这不仅有助于提高政府现代化治理水平和效率,还将向产业渗透,为实体经济注入新动能,倒逼中国经济加速转换以往发展模式,摆脱原有的路径依赖。

这不仅是政策的推动,同样是市场发展的必然。分析背后原因,刘钰表示,这是因为资本、劳动力、全要素生产率三个要素构成的传统增长模型,在促进经济增长方面已明显乏力。对比以生产实物为主的农业时代、工业时代,数字经济时代的情况却大不相同。大数据、云计算等数据智能技术,将过去分散的资源进行数字化、云服务化,带来了供给扩大和成本降低的社会治理效率和经济效益,给原有生产要素带来了活力,形成了新增长模式。

“可以预见,数据智能将会带来更高效、更高产能的人机协作,我们应抓住疫情带来的产业链重构机会,在进入后疫情时代,大力推动数据智能建设,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助力经济复苏回暖。”刘钰表示。

不过,刘钰也补充道,“新基建”涉及各个细分产业链条,在政策鼓励下,如何整合资源建立产学研深度交流与合作,从而推动经济社会进步将是疫后经济恢复的重点。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数据 经济 数字 疫情 带来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