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赋能新基建

——江苏省政协助力新基建发展记事

2020年04月17日 11:04 | 作者:江迪 唐传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上旬,江苏省政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小组纷纷举行座谈会。如何加快新基建进度,培育发展新产业,激发壮大新动能,是委员们高度关注的话题。

此前,4月1日,江苏省政协主席黄莉新带领调研组就5G网络、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作为中国铁塔站址规模最大的省级公司之一,江苏铁塔在做好通信塔类与室分业务的同时,大力开展跨行业社会共享业务与能源社会化经营业务。调研组详细了解5G基站建设等情况,鼓励公司进一步整合资源、降本增效,加快5G基站建设,在促进“通信塔”和“社会塔”双向转换利用上取得更大成效。

在南京科远智慧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当了解到公司长期致力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智慧城管智慧园区时,黄莉新嘱咐企业负责人要加快创新发展,加大成功案例推广力度,为发展智能制造、打造新型智慧城市提供有力支持。

作为工业互联网大省、制造业大省,江苏在新基建的建设和运用上,已经先行一步。在这其中,也跃动着不少政协委员的身影。

最近,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学院院长胡孔法完成了大数据智能挖掘平台、中医临床大数据分析与辅助诊疗平台、新冠肺炎中医药推荐方分析系统等多项应用开发与研究,正忙于“人工智能+中医药”交叉学科领域科学研究和产学研合作,希望尽快将这些研究成果推广到中医临床大数据分析、名老中医临床诊疗经验挖掘、中医临床诊疗知识图谱构建等实际应用中。

此前,在江苏省政协举行的“发挥政协优势作用,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网络议政中,胡孔法就“新基建”的应用提出建议:统筹整合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各方资源,重点打造高水平公共服务平台和创新孵化中心,加强人工智能等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加快形成以人工智能芯片及传感器、机器人及智能硬件与软件等为重点的新兴产业集群;着力推进“新基建”的深化应用,促进产业迈向价值链高端提高能级水平,提高产品和服务附加值,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电学院副院长唐敦兵,带领团队打造了中国第一个5G全连接数字孪生工厂(中国商飞),建立了5G+MR工业设备检修云,实现数据实时驱动决策,助力我国大飞机透明化生产。

目前,唐敦兵正带领团队进行奇瑞集团的工业互联网设备集成平台建设。“随着国家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的落实,汽车制造企业对工业互联网建设和智能化制造也提升了期待。但也存在企业对智能制造的总体认识不足、企业缺乏统一的部门来推进实施、设备互联互通还缺乏标准化技术等问题。”唐敦兵说。

去年,应江苏省政协科学技术委员会邀请,唐敦兵以“面向个性化定制的智能制造新模式与新技术”为题,作了一期委员讲堂,得到委员们的一致称赞。唐敦兵提出:目前我们的人才培养仍偏重于单科培养,需要在专业设置、课程设置、师资配置、实验条件等方面进行改革,以适应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人才培养的需要。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覆盖企业全价值链,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多个部门通力合作,需要清晰的思路、明确的目标、高层的引领、专业的团队和高度的执行力。

就在这几天,省政协科技委正在筹备新基建相关调研。据省政协科技委委员、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李世收介绍,围绕“互联网、大数据与智能制造融合”这一主题,江苏省政协科技委近三年来已经开展了一系列有关调研。

十二届江苏省政协之初,科技委在筹划工作时注意到,十一届省政协常委、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物联网专家秦小麟曾在省政协常委会议上就“加快我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发言。在征求秦小麟意见时,他进一步提出,江苏是制造业大省,将大数据与制造业发展结合起来进行研究,既切合江苏省情,省委、省政府也高度重视。省政协科技委又征求了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有关专家的意见,在2018年首次选择“推进大数据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作为调研课题。从调研方案制定、调研组织开展到调研报告初稿的形成,省政协科技委坚持让专家学者唱主角,并与民进江苏省委会联合开展调研。最后,调研报告得到了江苏省省长吴政隆、副省长马秋林的批示。

在2019年年初制定全年工作计划时,省政协科技委就将《关于推进我省大数据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调研报告》成果转化列入工作安排,并于5月组织委员,由江苏省政协副主席阎立带队赴省工信厅就省领导批示及调研报告建议采纳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在督办座谈会上,省工信厅负责同志逐条介绍了省领导批示及调研报告建议采纳落实情况。

2019年,结合承办省政协“加快发展智能制造”发展·民生专题协商座谈会,科技委就互联网、大数据与智能制造这一主题,由黄莉新主席,阎立、麻建国副主席分别带队深入调研。58位省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议政建言。

最终形成的报告提出了强化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扩大试点示范、完善工业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完善智能制造生态体系等建议。吴政隆、马秋林对报告也作出批示。

“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为代表的新基建,是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举措。今年,我们要就推进江苏5G建设及智能化应用及发展数字新基建助推新型城镇化等课题进行调研。目前,已经开展调研前期专家咨询论证及文献调研等工作。”李世收表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调研 政协 江苏省 基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