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决不能让投资者为企业造假买单

2020年04月17日 11:10 | 作者:刘慧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近期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两次会议批评财务造假等市场乱象,释放出依法加强投资者保护的信号——决不能让投资者为企业造假买单。

资本市场是反映经济活动预期的市场,真实、准确、完整的信息披露是上市公司的“天职”,也是投资者决策最重要的依据。最近一次金融委会议强调,资本市场发展必须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依法诚信经营是最基本的市场规矩。

要看到,长久以来各种造假和欺诈行为不仅扰乱了市场秩序,更让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很受伤”。最近一段时间,一些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现出原形,其中不乏昔日的“明星企业”,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市场影响。

随着资本市场改革“开足马力”和新证券法落地实施,造假行为的成本大幅提升,相关责任人员也要付出更高昂的代价,投资者保护的“安全网”也将越织越密,这个过程离不开资本市场各方的严格落实。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对投资者负责的根本,是企业责无旁贷的重要使命,上市公司和大股东必须恪守底线,守法合规经营。监管部门须用好用足新证券法赋予的法律空间,对造假、欺诈等行为重拳出击,坚决维护良好的市场环境。压实中介机构责任也不能成为空话,作为资本市场“看门人”,中介机构须履职尽责,依法勤勉从业。

投资者更要擦亮眼睛,保持谨慎,理性投资。值得注意的是,新证券法探索建立了符合中国国情的证券民事诉讼制度,不仅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维护和保障更有底气,未来上市公司造假的成本也将水涨船高。

当前,克服种种经济压力需要更加强健的资本市场,高速增长的居民理财需求也需要更加强健的资本市场。只有不断打造一个公正、透明的市场,不再让投资者为企业造假买单,才能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和投资者的功能。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投资者 造假 企业 资本市场 买单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