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华盛顿邮报》调查报道复盘美国政府疫情应对失误

2020年04月17日 12:20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华盛顿4月16日电 《华盛顿邮报》日前发表长篇深度调查报道,梳理了1月3日特朗普政府收到中方疫情通知之日起的70天里,美国联邦政府应对疫情的过程,认为在此期间,从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到美国疾控中心,出现一连串系统性失误,使美国失去减缓新冠病毒大流行的机会。

这篇发表于本月4日的报道题为《新冠病毒肆虐之际,否认和功能失调困扰美国》。报道说,美国一向被视为对抗击传染病准备得最好的国家,与其他国家相比,拥有更多专业人才、资源、项目和流行病学经验。而现在,尽管采取了一系列史上空前的抗疫措施,美国仍可能被新冠病毒灾难性地击败,死亡人数超过其他任何国家,最终还可能超过美国在朝鲜战争、越南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死亡人数的总和。但“事情本不必以这种方式发生”。

报道说,美国疾控中心去年12月31日获悉中国出现不明肺炎病例,今年1月3日特朗普政府收到中方首个疫情通报。几天之内,美国情报机构的首个疫情威胁报告就出现在呈送总统的每日简报中。之后,美国情报机构又多次发出警报。但在这70天里,总统特朗普对来自包括政府高级官员在内的各方警告充耳不闻,34次淡化新冠病毒疫情的严重性,包括断言疫情会“奇迹般地”消失,与公共卫生专家的紧急警告相矛盾,令公众困惑。

报道说,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曾推动针对意大利等欧盟国家的旅行限令,但遭到财长姆努钦等经济官员反对。一个多月后欧洲旅行禁令生效时,已有成千上万的人从欧洲来到美国。此外,1月底至2月上旬,卫生部追加抗疫资金的要求遭到白宫反对,至3月上旬才获得国会抗疫拨款。资金延误使美国错过储备呼吸机、口罩和其他防护装备的狭窄时间窗口。

报道说,最大的失败是在此期间,美国没能大规模生产和发放诊断试剂盒。报道认为,美国疾控中心多年来的成功“助长了一种体制上的傲慢,即使面对潜在危机,也没有意识到迫切需要私营实验室、学术机构、医院和有能力开发检测试剂的全球卫生组织参与”。报道说,高级卫生官员认为美国境内疫情可能规模有限,美国疾控中心能够自行开发诊断试剂盒,这一评估是美国犯下的“代价最大的错误”之一。

报道说,此外还存在一连串其他失误,包括美国政府的反应经常显得比疫情曲线慢好些天;白宫和公共卫生部门常就资金与应急物资供应等争论不休;疫情已全球大流行,美国医疗系统的防护装备仍大量短缺;内斗、争夺地盘和领导层突然变更,妨碍了疫情工作团队的工作;美国国家战略储备机制多年资金不足,所储存N95医用口罩、防护服、手套等物资严重不足等。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美国 疫情 报道 失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