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点聚焦点

赵磊:以国际合作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2020年04月17日 15:42 | 作者:赵磊 | 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 赵磊

习近平主席近日就新冠肺炎疫情分别向多国领导人致慰问电,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这些国家政府和人民表示慰问。3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就新冠肺炎疫情致法国总统马克龙的慰问电中,首次表达了要与法方共同“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意愿。此后,习近平主席在向多国领导人致慰问电时发出“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倡议与主张。中国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倡导者与践行者。2012年党的十八大正式提出了“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2013年3月23日,习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首次向国际社会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倡议,“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不仅有格局,也有温度,其中,健康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前提与基本要求。

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频发,挑战前所未有

随着全球化加速发展,传染病的传播速度史无前例,新病原体出现的速度也超过了过去的任何一个时期。世界卫生组织强调,全球处在史上疾病传播速度最快、范围最广的时期。自20世纪70年代始,新传染病即以每年新增一种或多种的空前速度出现。

早在2007年8月,世卫组织发布的报告警告说,10年内,世界可能面临一种新型致命疾病的威胁,其危害程度不亚于艾滋病、非典型性肺炎、“埃博拉”等疾病。由于新型疾病正逐渐具有更强的抗药性,医学发展赶不上疾病的变化,人类健康面临严峻威胁。这篇名为“构建安全未来”的报告共列举出40种近几十年新出现的疾病。为防范前所未有的大型疾病侵害,各国必须联手应对,必须达到空前的团结,“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不论它有多强大、多富有、科技多先进,能够独立预防、检测和应对所有公共健康面临的威胁”。世卫组织向全世界倡议共享疾病信息资源,因为威胁无所不在。

应对公共卫生危机需要加强国际合作

全球性问题必然导致全球性合作,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更是如此。公共卫生安全有三个里程碑意义的进步——隔离检疫、卫生条件改善、接种免疫,但人们逐渐认识到,这些措施只有依靠国际协调与合作,才能最终保障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1830年至1847年间,肆虐欧洲的霍乱迫使欧洲国家意识到,为了保护其领土免遭侵袭,缓解由隔离措施给贸易带来的重负,他们需要开展传染病外交和公共卫生方面的区域性合作。由此导致19世纪中期开始,流行疾病控制领域高频次国际会议的召开,这是公共卫生安全领域推动国际合作的起点。1851年7月,第一届国际卫生大会在巴黎召开,揭开了现代意义上国际合作防疫行动的序幕。1851年至1900年间,共召开了10次国际卫生大会,12个欧洲国家讨论了控制区域内疾病流行的议题。

但当时的国际合作显然是有局限性的,突出表现在各大洲基本是“各扫门前雪”,只关注与己有关的问题。例如,欧洲人始终将黄热病视为美洲的问题,不愿意将其列入讨论议题。由此,19世纪80年代,部分南美洲国家签署了首批在美洲范围内生效的国际卫生公共条约。除了大量来自欧洲移民所携带的霍乱和鼠疫外,公约还涵盖了美洲的一些地方病,如黄热病。1902年,12个国家出席了在美国召开的美洲第一届国际卫生大会,促成了泛美卫生局(现泛美卫生组织)的诞生。1907年12月,欧洲建立了“国际公共卫生办事处”,总部设在巴黎。

需要指出的是,西方发达国家关注公共卫生安全往往与自身的经济利益紧密结合起来考虑,尽管现代公共卫生经常被定性为一种人道主义行动,但是美国及其他西方发达国家却长期将其与国际贸易的需要联系起来。美国和欧洲甚至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争夺各自在国际公共卫生机制中的主导性和话语权。

二战结束以后,开启了联合国主导的国际合作。冷战结束之后,尽管预防、控制或治疗传染病的手段越来越高明,但是传染病仍对公共卫生安全构成重大威胁。这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某些疾病仍在发展中国家肆虐,但是发展中国家发现和应对传染病的能力有限。第二,人类与动物间物种屏障被打破,微生物从动物宿主迁移到人类宿主,导致的疾病暴发均可能在全球范围内流行。因此,21世纪必须强调采取国际合作的路径来防控传染病。

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需要加强国际合作

今天,公共卫生危机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各个国家对国家安全以及全球治理的认识。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全球治理的实质是全球多边主义,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过去10多年,各类危机叠加交错,使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极右势力、民粹主义、逆全球化等思潮甚嚣尘上,个别国家提出“本国优先”,认为只要自己没事就天下太平。但疫情等突发事件不断提醒国际社会,危机来临时国际社会没有“桃花源”“避风港”,只有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果断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举措应对疫情。3月19日,中国首次实现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为零,这为全球抗击疫情带来了希望。中国从最危险的国家成为最安全的国家,从受援国成为援助国。中国不仅向世界卫生组织捐款,用于抗击疫情国际合作,也向疫情严重或医疗条件薄弱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现在,全球抗疫科研团队加速疫苗研发工作,正与时间赛跑。2020年2月11日至12日,新型冠状病毒全球研究与创新论坛在瑞士日内瓦举行。论坛由世界卫生组织和“全球传染病防控研究合作组织”联合举办,目标之一是达成一份“科研路线图”,以协调全球科研力量,确定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研究重点,讨论诊疗方案和推动开发疫苗。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强调,“科学就是科学,将科学政治化没有帮助。疾病才是我们共同的敌人”。的确,这场疫情考验国际社会的团结程度,冷嘲热讽与冷漠麻木都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今天,对国际社会任何一个国家而言,承担责任首先是要展现合作的态度。在一个全球化时代,机遇是全球化的,风险与挑战也是全球化的。只有在危急时刻相互支持,人类社会才有可能拥抱美好健康的未来。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人类 国际合作 疾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