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大连:清脏治乱 “里子面子”换新颜

2020年04月17日 16:13 | 作者:郭翔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大连4月17日电题:大连:清脏治乱 “里子面子”换新颜

新华社记者  郭翔

清洗道路中间隔离护栏、水洗马路、老旧小区垃圾点清理消毒……这几天,大连市中山区城管局管理规划科科长阮运奇带领着来自环卫、街道、城管的干部职工把位于大连老城区的气象街周边里里外外清扫一遍。

大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在3月11日发布第8号令,在大连全市进一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消除卫生死角,有效降低因环境卫生问题传染疾病的风险。

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等是城市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重点、难点。“城管系统明确各责任主体,针对城市环境卫生薄弱区域进行集中整治,并建立全过程检查机制。”大连市城管局二级调研员李文斌说,大连市城管系统发动城管执法人员、志愿者清理城市垃圾积存和卫生死角8.1万处,清理各类垃圾1.2万余吨。

碧海沙滩是大连的“城市名片”。大连市生态环境局近日部署以大连十大海滨浴场为重点,开展海滩垃圾整治,完善“海上环卫”工作机制。“目前,已清理海滩垃圾132吨。”大连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周强说,在大连东港商务区,组织主要用海单位租用打捞船艇,对海岸沿线垃圾、近海区域漂浮物进行清理。

近日来,大连管辖的庄河市石城乡各村组织200多名党员和志愿者清扫村内道路、沟渠,并动员村民将自家院子清理干净。“房前屋后打扫干净了,看着顺眼、敞亮,住着也舒服。”49岁的石城乡农民刘洪生说。

庄河市青堆镇在重点清理农村草堆、粪堆、垃圾堆的同时,将环境卫生整治与农村“垃圾分类”相结合,进行整村推进。从最北端的大朱村开始,一周攻坚一个村,直到全镇14个村、3个社区和1个农场全覆盖。

义务监督员发现问题手机拍照后上传,确认后,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大连为将此次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做细做实,聘请了来自各行各业的50名义务监督员。“义务监督员在宣传爱国卫生运动有关知识,向身边人传达生态环境、疾病预防等方面常识的同时,发挥监督作用,发现环境卫生问题及时拍照反映。”大连市爱卫办卫生健康监察专员金银栋说。

3月12日至今,大连市共发动29.6万人次参与到城乡环境卫生整治中,出动车辆2.5万车次,清理垃圾7.1万吨,清理卫生死角11.2万处。(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大连 清理 垃圾 大连市 :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