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治病救人是医生的职责所在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孙丰源紧急救治武汉患儿记

2020年04月17日 17:04 | 作者:简天明 记者 张原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孙教授,我们从武汉慕名而来,请您救救我们的孩子。”一对年轻夫妻抱着生命垂危的孩子,气喘吁吁地跑进孙丰源教授的专家特需诊室。

3月3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眼眶病研究所所长孙丰源教授紧急接诊了一名来自武汉的急诊患儿。

孙丰源2

孩子病情紧急,虽来自武汉但不能往外推。“孩子生命重要,我是医生,一点儿也不担心自身。”孙丰源说。天津市卫健委、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积极支持,按照天津市疫情防控要求,患儿家长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血清抗体检测阴性结果及胸部CT检查正常等证明,从武汉连夜驱车十几个小时赶到天津。

早早得到消息的孙丰源已经等候在医院,孩子到了立即开始面诊。当见到患儿的样子后,诊室在场的所有医务人员的心都悬了起来。 

孩子4个月前有过一次眼部碰伤,在当地医院CT检查诊断为眶内血肿,先后两次抽出眶内积血,但是每次都稍有缓解,不久后就会复发。后来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和武汉封城,没能及时就诊。这时,孩子的眼球突出已经非常严重,眼球全部突出于眼眶外,角膜暴露,视力丧失,由于极度的眶压升高十分痛苦,患儿哭闹不止。

经过快速、仔细的检查和阅片,孙丰源做出明确诊断:眼部恶性肿瘤!因持续高眶压和角膜暴露,孩子已经数日不能正常饮食,情况非常危险,而肿瘤也在快速增长。为挽救孩子的生命应紧急手术!

孙丰源1

在向家属告知病情和手术风险后,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医政科、麻醉科立即行动起来,积极协作,为手术创造条件。孙丰源带领医疗团队细致制定了手术方案和各种应急预案,第二天立即为患儿加了台急症手术。 

经过全院精心准备、各团队密切合作,凭借孙丰源过硬的医术,手术得以顺利完成。

一整天不眠不休,走出手术室的时候天色已晚。带着一丝疲倦和手术成功的安慰,孙丰源向家属交代了病情:“手术实施顺利,完整切除肿瘤,但是必须进行全身的放、化疗。” 

患儿的生命体征平稳,并于术后第二天出院了,将回武汉进行进一步治疗。来自武汉的一家人泪流满面,是激动,是感谢。

“治病救人本是医生的职责所在。”孙丰源微笑地告诉记者。

编辑:杨岚

关键词:孩子 丰源 孙丰 手术 医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