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海南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发展规划如何落地?

2020年04月17日 17:10 | 作者:刘博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海口4月17日电题:海南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发展规划如何落地?

新华社记者  刘博

《海南省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发展规划(2020-2025)》(以下简称《规划》)日前发布,该《规划》计划通过建设施、引赛事等10项举措推动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在疫情蔓延、赛事停摆、体育产业受到冲击的背景下,海南如何确保规划尽快实施落地成为关键。

据了解,海南将引进“外脑”成立智库,为体育旅游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以第六届亚洲沙滩运动会为引领,为全域体育旅游示范区的建设提供可参考、可复制的经验;创新体育旅游发展模式,推动旅游和体育融合发展,助力旅游业疫后重振、升级。

人才保障助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规划》中指出,要将体育旅游人才队伍建设纳入海南省人才发展规划。鼓励海南省高等院校与国内外知名体育旅游院校、体育旅游企业合作,大力吸引从事水上运动、沙滩运动、高尔夫旅游等项目的优秀专业人才。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徐翔鸿表示,海南发展体育旅游急需专业人才,要逐步在全岛形成“打体育、看体育、玩体育、评体育、研体育、产体育”的体育氛围,使海南体育人口和外来体育人口出现井喷式增长。

4月13日,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与上海体育学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积极构建战略决策咨询平台,共建体育人才培养机制,打造高水平竞技队伍,建立体育创新科技园区和体医融合协同创新示范区,以此推动海南体育旅游产业、体育与大健康产业、智慧体育产业等领域的高质量发展。

上海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李崟表示,将成立中国(海南)自由贸易港体育产业研究院,作为海南体育产业发展的智库。此外,研究院将招收相关专业研究生,为海南发展体育旅游提供人才保障。

致力以亚沙会树立体育旅游业界标杆

《规划》中指出海南要以举办2020年第六届亚洲沙滩运动会(以下简称“亚沙会”)为契机,致力将海南打造成为沙滩运动训练与比赛的示范基地和国际沙滩运动消费高地,培育和树立体育旅游业界标杆。

3月8日,亚奥理事会向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发送邮件,明确亚沙会将于2020年11月28日至12月6日在海南省三亚市如期举行。目前,海南正积极谋划亚沙会的各项筹备工作。

在亚沙会筹备工作的带动下,承办比赛的景区纷纷转型升级。“大东海是三亚旅游1.0的代表,面临升级的压力。此次将承办多个亚沙会项目,依托赛事整体实现景区旅游产品、周边环境、道路交通等综合改造提升,既丰富旅游消费产品供给,也提升旅游体验。”大东海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邢增平说。

“三亚如此,海南其他市县在发展体育旅游产业方面也可如法炮制。”海南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吴钰建议,在海南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的建设中,要积极地从亚沙会学习经验,逐步引进国际、国内的高附加值体育赛事,引进国内外知名赛事策划运营公司进行赛事孵化,重点扶持海南特色原创赛事,逐步打造出海南独有的精品赛事。

模式创新带动体育旅游发展

《规划》中明确推进体育发展模式创新和制度创新,全面提升水上运动发展环境。水上运动是海南的优势体育项目,也是海南体育发展模式创新的“试验田”。

最近,停工许久的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以下简称“海帆赛”)总经理助理李蒙终于又出海了,但这次出海不是去参加比赛,而是为了测试新开发的旅游航线。受疫情影响,此次赛事也将延期举行,因此“海帆赛”也在进行发展模式的创新,将6艘闲置的大帆船利用起来,推出帆船定制旅游产品。

新航线是从三亚往返西沙群岛,5天的行程包括学习航海技能、体验船只操作、海岛垂钓、潜水等活动。“新航线可以让人欣赏西沙群岛四周清澈、透明的海水,海钓,体验在帆船上吃鲜鱼火锅的经历。”李蒙介绍说,新航线目前已经有1000多人报名参加,预计五一假期将正式通航。

一直在做皮划艇项目的海南悦恒达体育文化有限公司负责人袁佩忠最近也忙着在乐东县龙栖湾旅游度假区给皮划艇“安家”,他对未来海南发展体育旅游充满信心。“这里既有场地又有住宿条件。皮划艇项目终于有基地了,60多条皮划艇有‘家’了。”他说。

他表示,疫情全球蔓延的情况下,较早从疫情中“复苏”的海南发展体育旅游面临着机遇。“公司目前准备的线路是从龙栖湾到附近的海岛,未来还将依托黎族、苗族等少数民族文化资源以及热带雨林资源,不断开发皮划艇旅游新项目。”他说。(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体育 旅游 海南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