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仝小林:对新冠肺炎的认识要三因制宜

2020年04月17日 18:0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17日电(记者 李泽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定于4月17日15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肺炎疫情中医药防控工作进展和成效。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仝小林先生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医和西医对一个疾病的认识,思维角度是不一样的。中医对这次新冠肺炎的认识,在继承的基础上,也还必须得有很多创新。从制定三版到七版的方案,也是在不断完善,不断地修订,不断地汲取全国各地的经验,包括“三药三方”,都逐步纳入到整个诊疗体系里来。

仝小林介绍,这个病,大家共识的是个疫病,这个疫病主要侵犯的器官是肺和脾,病位在肺和脾,表现为类似于咳嗽、咳痰、喘憋、气促,肺的症状。另外是脾的症状,比如乏力、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泻等等,所以病位在肺和脾。

从病的发展过程来看,可以分为早期、中期、晚期和恢复期几个阶段。早期比较偏重于“瘀”,中期偏重于“闭”,晚期偏重于“脱”,主要是“喘脱”,然后就是恢复期。

所以这个病从认识来看,各地都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也有很多各自的经验,也创造了很多方剂,但是总之是对这个疾病要三因制宜,包括我们现在对国外,国外很多地方也在咨询我们,这个病用现在的这个方子合适不合适,我们觉得,还是要根据具体的情况,三因制宜。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认识 小林 新冠 肺炎 制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