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未来新发突发重大传染病可以借鉴武昌模式

2020年04月17日 18:10 | 作者:李泽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17日电(记者 李泽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定于4月17日15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肺炎疫情中医药防控工作进展和成效。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仝小林先生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这次武汉疫情出现了社区传播之后,中央指导组果断决策,将中医药的治疗和干预纳入到“四早”内容,即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仝小林介绍,武昌区125万人口,18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44个社区,这里交通发达,医疗资源挤兑现象非常严重。1月29日启动武昌模式,跟武昌区政府、湖北省中医院商讨如何迅速地把这些药物第一时间内,通过社区服务中心发放到每个病人手中。当时的通治方,叫寒湿疫方,在武汉叫“一号方”,从2月3号开始大面积开始发药。发药以后,用寒湿疫方,加上社区,加上互联网,就形成了武昌模式。

整个武昌区,包括洪山区、东西湖区等等,整个在武汉,包括武汉周边地区,寒湿疫方发放了72.3万副,覆盖了5万多发热的、疑似的新冠轻型、普通型患者。加上刚才王伟教授讲的2号方,所以基本上覆盖面是非常之广的,使很多病人在早期的时候就得到控制,不向重症发展,应该说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仝小林指出,武昌模式是未来在新发突发重大传染病上是个非常好的可以借鉴的模式,就是第一时间中医药早期介入,第一时间让病人吃上中药,这是未来一个很好的模式。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模式 武昌 未来 新发 突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