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钱从哪里来?投到哪里去?

———山东省政协连续召开三次网络协商会建言高质量发展

2020年04月20日 09:05 | 作者:张文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山东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将围绕“扩大有效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协商议政。疫情之下调研怎么展开?协商如何进行?

3月20日、24日、31日,山东省政协分别以网络视频的形式,组织“企业家、商协会组织负责人”“市县和基层部门负责人”以及“专家学者、金融机构负责人”3场网络协商会,30多位委员轮番上线,聚焦“扩大有效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从不同维度进行了深入协商交流。

在第一场网络协商会上,企业家委员和商协会组织负责人围绕“钱从哪里来?投到哪里去?怎样投更有效益?影响投资和项目落地的因素有哪些?”等找问题、解痛点。

“部分地方加大‘双招双引’工作力度,应该既抓大项目,也抓小项目,进一步盘活国有资产。”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韩林深入调研后提出,把省市县乡的闲置办公场所、培训度假休闲基地等免费或低价提供给中小微企业使用,助推“双创”工作。省政协常委赵勇建议,摸排省内重点项目开工情况,逐一分析、逐个研判,对遇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加大扶持力度,采取贷款展期、延长还款期限、减免逾期利息等灵活的续贷措施,加强用工、资金、水电气、施工物料和防疫物资等要素保障,让企业复工复产各项政策落地落实。省政协常委吴卫平提出,省级层面建立完善重点项目专班推进工作机制,尤其对节能环保政策的实施深入研究,提高针对性和精准度。省政协常委刘敬锟建议,整合省内金融机构,拓宽融资渠道,优化企业融资结构,打造省外离岸产业孵化器平台,助力省内新兴产业发展。

“建议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省级上市引导培育基金,帮助优质中小企业尽快对接资本市场。”全国政协委员、东营市副市长冯艺东认为,当前,山东有一批优质中小企业在产业方向、盈利能力、发展潜力等方面符合上市条件,通过上市推动这些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对加快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大意义。

在接下来的网络协商会上,委员们就抓好“扩大有效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一系列政策落实,围绕破解外需不振、经济下行压力的难题,补足疫情反映出各地在产业、城市功能、公共卫生、物流配送等方面的短板,用案例、事实和数据说话,对增强银企互信、扩大直接融资、用足用好债券、破除要素制约、坚持传统基建和新基建共同发力、促进投资和贸易便利化、加大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等关键环节,提出意见建议。

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宋守军说,把城市规划上升为空间规划,提升土地集约利用水平。加大对新兴产业的投资,用好5G商用机遇,加快新基建推进速度,发展“互联网+”新产业。政府应注重守好土地、管好资源,提高城市与产业的支撑力,对小微企业实行定点招标和适当倾斜,引导企业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郭建礼认为,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一是要有好项目,二是好项目还要有资金支撑。他建议,发挥好新旧动能转换专项基金作用,加大无还本续贷力度。针对高新技术企业高技术、轻资产的特点,建议政府设立投资担保公司,给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担保,允许其用技术、股权质押,实现银行直接贷款。省政协委员李新峰也提出,扩大有效投资不能走老路,要在绿色发展中扩大有效投资,把握扩大有效投资的加减乘除法,打造生态、低碳、绿色、增质、高效的山东经济升级版。

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冲击怎么看?下一步怎么办?对此,委员们从构建多层次融资体系、加快全产业链复工复产、用5G、AI、大数据等新基建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谋划布局重大引领性项目、抢抓机遇加快“双招双引”、提高投资效益和防范风险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省政协委员、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徐超丽建议,加速工业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营销和售后服务等全流程的智能化转型,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针对山东省国有企业信用利用不足的情况,省政协委员高峰提出,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支持企业更多地到海外融资、到境外上市。省政协委员王汉斌则建议,尽快建立“资源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加强财政资金、平台资金、政府股权引导基金和土地指标、能耗指标、排放指标等资源的统筹,重点围绕产业集群做好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文章,构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生态。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企业 投资 建议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