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

困难不少 亮点不少

2020年04月20日 09:10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总的感觉,一季度中国经济比许多人预想的要好一些,甚至比社会上一些机构预测的还要好一些。整体看我国一季度经济发展的确遇到了不少困难,但是我们应当看到,可圈可点的亮点也有不少,有一些可喜的迹象,值得高度关注。”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张占斌表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降幅不大,这说明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还是扎实的,有抗风险的能力,总体态势稳健。另外也说明,我们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同时,农业生产基本平稳,粮食生产形势较好,一季度,农业(种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这说明我们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也为我们更好地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保证粮食供给,稳定人心,稳定预期,稳定社会秩序,意义很大。

谈及工业基础原材料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保持增长时,张占斌表示,这说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在不断深入,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产业结构也在不断的调整和升级,新的技术发展势头好。再次表明我们基础原材料产业还在积蓄着力量,高技术产业也在不断提升。

对于一季度新兴服务业增势良好,张占斌的理解是,疫情也倒逼服务业发展,让其探索新的服务形式和服务方式。“从市场预期看,服务业业务活动指数在增长在回升,说明企业对市场发展信心在逐步增长增强。”张占斌补充道。

“此外,我们的生活必需品销售和实物商品网上零售也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电子商务专业技术服务和抗疫相关行业投资也增长较快;贸易结构持续在改善;就业总体形势也还稳定;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略有缩小等。这些不同领域的变化也说明虽然疫情对我们有冲击,但是我们仍然有新的发展亮点,有新的发展方式,有新的发展特点,为稳定经济稳定社会,创造出了新的经济发展路径。”张占斌这样表示。

“从一季度的相关数据看,我们经受住了疫情的严重冲击,保持了我国经济社会大局的基本稳定,为进一步的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创造了非常好的基础。”张占斌表示,这说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我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复工复产加快推进,关系国际民生的基础行业和重要产品稳定增长,基本民生得到较好保障,保障了社会发展大局稳定。从中我们也可以感受到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

“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我国防范疫情输入压力不断加大,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下一步我们的任务还很艰巨,我们要继续加大统筹疫情防控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力度,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实现。”张占斌最后说。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疫情 张占 占斌 困难 亮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