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河南省政协集中协商会听取企业心声

减税降费“暖春” 实体企业“暖心”

2020年04月20日 09:1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靳燕)“这是我们收到最快的一笔钱”“这次的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带来的税收红利非常大”……这些心声,来自于河南21万家中小微企业。这些企业已在网上公示,享受2月—6月免征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同时,大型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单位缴费部分减半征收3个月,减税降费带来的实惠和动力令他们在疫情“寒冬”中甚为“暖心”。

“据测算,这次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169.34亿元。”日前,河南省政协围绕“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召开集中协商会,邀请省财政厅、人社厅、税务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听取一线委员企业心声,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委员们认为,减税降费的根本目的是“放水养鱼”,为企业减负,帮助企业共渡疫情难关。杨士海委员认为,应该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因河南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落实该政策的力度不一,导致很多科技型企业甚至包括高新技术企业没有享受该政策。”财政厅负责同志现场回应,将加强省科技、财政和税务部门联合培训的力度,让科技型企业了解政策、掌握政策、享受政策。

骆金富委员反映,相关政策规定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可以申请缓缴社会保险费,但补缴之后中国人民银行仍会有延期不良记录,对我们企业续贷有直接影响。“这个问题要整理一下,直接反馈给人行,不能让企业受委屈。”省政协委员、经济委主任孙新雷接过话题。

现场讨论热烈,“云端”建言升温。在河南政协APP网络议政专题,委员们纷纷留言:“给民营企业创造一个公平公正的法治营商环境”“建议税务部门继续优化升级办税服务系统,争取早日实现涉税业务100%网上办理”……上百条意见建议不断汇集。省政协副主席龚立群表示,各级政协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持续关注重点问题建言献策,围绕政策落实开展监督,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日前,《河南省“861”金融暖春行动实施方案》正式出台,围绕国家明确的8大重点领域,力争今年年底前实现600亿元低息信贷投放,覆盖全省超过1万家中小微企业。


编辑:李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