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国资委:《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将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

2020年04月20日 11:1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20日电(记者 李敏杰)4月20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2020年一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彭华岗介绍,虽然《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还没有正式出台,但是三年行动是从今年开始的,今年是落实三年行动方案的第一年,改革大的方向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深入贯彻“两个一以贯之”,推动董事会应建尽建,进一步理清党委(党组)、董事会、经理层等各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落实董事会职权,加快建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

二是加快建立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大力推进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和职业经理人制度,推动国有企业积极统筹运用各类中长期激励政策,着力提高企业活力和效率。

三是要积极稳妥分层分类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特别是要推动混合所有制企业深度转化经营机制,充分发挥非国有股东的积极作用。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

四是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推动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引导企业进一步聚焦实体经济,做强做精主业,特别是发挥国有企业在优化结构畅通循环稳定增长方面的引领作用,对冲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

五是要进一步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加大授权放权力度,有效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功能作用。

六是要大力推进“双百行动”、“区域性综合改革试验”、“科改示范行动”等专项工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七是要进一步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充分发挥企业家作用,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高质量的发展。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国资 推进 制度 职业 业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