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陈慧敏:精细排查 外防输入守国门

2020年04月20日 14:40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目前,陆路口岸境外疫情防控压力很大,海关检疫人员正彻夜值守。今天的一线抗疫群英谱我们来认识一位深圳海关的检疫人员——陈慧敏。

深圳湾口岸进出境旅客数量长期位居全国口岸前列,也是当前深圳唯一开放的陆路旅检口岸,疫情发生以来最高峰时,一天从这里入境旅客多达3.5万人。目前,口岸入境人数虽然逐步减少,但对于已经连续奋战70多天的陈慧敏来说,责任与压力却一点未减。

深圳湾海关旅检二科科长 陈慧敏:通关人数比以前少了,但花在每一名旅客身上的精力却更多了。因为现在全球疫情比较严重,入境的旅客旅行史都很复杂,需要我们格外细致地排查。

深圳现在的气温已超过26度,穿上防护服就像在蒸桑拿。陈慧敏与同事每天在现场一待就是10个小时。陆路口岸不像机场和海运码头可以通过舱单、航程提前了解入境人员信息,面对迎面而来的旅客,海关人员要将海量的信息抽丝剥茧地分析排查,把一个个碎片化的内容拼接起来,最终锁定高风险人员。

深圳湾海关旅检二科科长 陈慧敏:要开展详细的流行病学调查,甚至职业、日常活动轨迹、通关时的步态神情等,从中寻找蛛丝马迹,确保不漏掉任何风险信息。

几天前,在排查过程中,一名体温显示正常、14天内没有海外旅居史的女孩却引起了陈慧敏的注意。

深圳湾海关旅检二科科长 陈慧敏:一个年轻女孩,带了大包小包很多行李,然后了解到她虽然这14天都在香港,但是16天前从美国飞回香港的。一听到这里,我立刻觉得这名旅客存在极大的无症状感染风险。

陈慧敏第一时间将这名旅客转移到负压隔离室进行鼻咽试子的采集。最终,该名旅客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为阳性,这是深圳口岸检出的第一例无症状感染者。

在陈慧敏和同事们的努力下,深圳湾海关已累计对1.7万多名旅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排查高风险旅客7千多人,经采样检测核酸阳性确诊病例33例。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陈慧敏 旅客 排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