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张玉晶:为职工事,他10年骑坏3辆自行车

2020年04月20日 14:45 |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张玉晶奔波在走访企业的路上。

阅读提示

52岁的张玉晶是长春市朝阳区南湖街道非公企业工会联合会主席,伴随他的自行车轮不懈转动,辖区内企业的建会率和职工入会率均超过了98%。他用真诚让老板们“化敌为友”、主动要求建会,用执着为11名工友讨回欠薪7万元,赢得职工信任。

4月5日星期日,52岁的张玉晶早早赶到单位,清点、整理当日要为职工发放的防疫物资。身为长春市朝阳区南湖街道非公企业工会联合会主席,还在大年初六,他就来到街道办事处请缨战“疫”,两个多月几乎没休息过。

适逢清明小长假,窗外人少车稀,没了满院子轿车的遮挡,张玉晶的“座驾”变得格外显眼——一辆黑色横梁自行车。

为了职工事,10年来,他已骑坏了3辆自行车。

建会进企业,跑不断的两条腿

张玉晶家住朝阳区永春镇,距市中心10多公里,每天要花3个小时倒公交车上下班,为确保8点前到单位,无论春夏秋冬,他清晨6点就从家出发。

2010年,原在朝阳区湖西街道担任职业化工会主席的张玉晶,调岗到南湖街道。不久,他决定买辆二手自行车:“平时有三分之二时间要‘进企业门、见职工面’,南湖街道大,面积近乎区里其它街道的5倍,企业小而分散,步行下企业,严重影响工作效率。”

骑车不怕堵车,绿色环保,但为啥买二手货?“不怕您见笑,我爱人患病没工作,家里不宽裕,二手自行车只需几十块钱,也不担心丢。”张玉晶对记者说。

张玉晶在永春镇中心校当过18年代课教师,2006年,38岁的他通过招聘考试成为吉林省第二批职业化工会主席。岗前培训中的一句话他一直身体力行:“工会干部要有‘婆婆心、妈妈嘴,跑不断的两条腿’。”

骑上自行车,在南湖街道辖区的9街7路上,张玉晶跑得那叫一个欢。

“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这些都挡不住张玉晶“用服务感化老板”的建会步履。

一天,他发现某公司经理不停唉声叹气,原来,厂里一名临时工不慎被机器辗伤,老板正为筹措医药费发愁,张玉晶立即申请了5000元医疗救助;走访另一家企业时,得知其资金周转遇到问题,张玉晶及时帮助申请了6万元工会贴息贷款,解了企业燃眉之急;在吉林省安通自动化工程公司,获悉一名困难职工子女考上大学却没学费,张玉晶赶紧为其办理了金秋助学金……

看到张玉晶骑着辆破自行车风里来雨里去,不怕冷眼和冷脸,诚心满满地为职工和企业办实事解难题,许多曾对建会不理睬、不支持的企业老板,主动提出组建工会。

“力旺广场分布着众多小微企业,其中光是一家软件公司,我两个多月内跑了5次,经过300多次逐户走访,2019年4月,力旺楼宇工会联合会、楼宇联合职工之家揭牌成立,该广场内近90%的企业加入了工会组织,覆盖职工893名。”张玉晶镜片后的双眸笑意闪动:“这也是全市首个楼宇工会、全省首个楼宇联合职工之家。”

随着自行车轮不懈转动,张玉晶辖区内企业的建会率和职工入会率均超过了98%。

维权为职工,不惧威胁不顾伤

“亮牌子、亮身份”,张玉晶胸前始终别着一枚醒目的工会胸徽,上面标有他的工会职务、姓名和电话。

一天,张玉晶看到两名女孩在一家发廊门口徘徊,似有心事,便热情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助。看到其胸牌,两个女孩迟疑地说:“我们在发廊干了一个月零两天的小工,可老板以各种理由推脱不给工资,还把我们赶出门外。”获悉原委,张玉晶径直走进发廊与老板理论,经反复协商,老板只肯支付300元工资。次日一早,张玉晶又和南湖街道总工会专职副主席一起来到发廊,据理力争到下午3点,老板终于给付了剩余的2000元工资。

2015年底,7名辽宁籍农民工慕名找到张玉晶:“我们在一家单位做工程,包工头拖欠4.7万元工资,还恶语威胁。”张玉晶立即赶往核实,但承包商李某态度强硬:“你少管闲事!”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这事我管定了!”张玉晶不卑不亢:“职工突然离职造成经济损失,你们应当在劳动合同中明确违约责任,但你们根本没签劳动合同,这本身就违反了《劳动合同法》……”

接下来几天,张玉晶十几次往返奔波协商,包工头终于承诺补发工资。可到了约定日,李某却迟迟未露面。

闻讯,张玉晶火速赶过去。急切间,下车时摔了一跤,半月板严重损伤。但他顾不得疼痛,一瘸一拐找到李某,对方不得不现场履行了承诺。

“被拖欠一年之久的血汗钱,工会15天就给讨回来了!”7名农民工专程给张玉晶送去一面锦旗:维权的楷模,民工的亲人。

担任职业化工会主席以来,张玉晶先后为11人讨回欠薪7万元。不过,在他看来,相较于个体维权案例,建立集体协商机制,才能从源头维护职工基本权益,为此,在已建会企业,他全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

“一提起工资协商,老板们基本都会变脸”,摸着至今仍时时作痛的伤腿,张玉晶告诉记者:“我用工资集体协商能稳定职工队伍、调动职工积极性来开导老板,带他们去受益企业学习,还自编了协商3关顺口溜:集体合同办法好,工资协商最重要……”

张玉晶耐心细致的工作,将老板们的心理壁垒一层层打破,辖区大部分企业开始每年定期召开集体协商会议,一线职工工资年均增幅达到6%左右。

为信念燃烧,永远奔波在路上

“您的诉求,我们愿意倾听;您的困难,我们愿意帮忙。”张玉晶的这句话,辖区220家企业、4114名职工耳熟能详,光加了他私人微信的职工就有500多人,大家遇到什么难事儿,都会联系他。

没有特殊情况,张玉晶每天必会抽出时间到辖区巡视,随时随地帮助企业和职工解决问题。他还积极协调辖区内医院、餐饮、洗浴等20多家企业为工会会员提供打折优惠服务。

在上级领导支持下,依托南湖街道总工会职工服务站,张玉晶用激情燃烧岁月,开设维权知识讲座、组织安全防火演练、举办辖区企业招聘会、为餐饮业厨师免费体检、开展职工技能竞赛……以真诚付出收获广泛认可。

有一段时期,因过于劳累,张玉晶头痛欲裂,要靠止疼药顶着。领导怜惜,想把他调到离家近的永春镇街道,但考虑到镇上企业少、活不多,张玉晶婉言谢绝,依旧每天风风火火骑着自行车奔波在服务职工的路上。

10年来,他3次获评“吉林省优秀职业化工会主席”,并摘得省五一劳动奖章、当选“长春好人”、成为省劳动模范。

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来袭,街道办本没给张玉晶安排抗疫工作,他却主动要求参战,积极为一线防疫职工分发防疫物资、协调辖区培训机构给职工子女提供爱心网络课包、帮助复工复产企业联系购买防疫用品……天天忙得不可开交。

“前些日子,金威建筑工程公司为街道食堂捐赠了200桶豆油。”提及此事,张玉晶心中暖流涌动:“想当年,我去这家企业建会时,约了3次才见到老板,曾经的不理解、不信任,如今已变成鼎力支持、无私奉献。”

类似的暖心事,还有很多。

“这些年,无论企业老板,还是职工、农民工,我都处成了朋友,我不敢有丝毫放松和懈怠,必须业务更专、服务更细,把工会事业干得更好,不辜负大家的厚爱。”张玉晶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张玉晶 职工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