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樊大彧:越是面对挑战 越要稳住农业

2020年04月20日 14:48 | 作者:樊大彧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粮食安全怎么强调都不为过。近年来,国际市场粮食价格几次出现“过山车”式大幅波动,我国粮食连续丰收、库存充足,粮食市场因此总体保持稳定。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各国粮食安全形成冲击,中国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掌握了粮食安全主动权,也为打好抗疫持久战争取了主动权。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4月1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和农产品保供工作情况。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近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农产品流通基本恢复正常,价格以稳中有跌为主。分品种看,猪肉价格持续小幅下跌。从后期走势看,粮食库存充足,生猪产能持续恢复,家禽生产形势好转,应急蔬菜上市量增加,农产品市场有望继续保持总体稳定。

昨天迎来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雨生百谷”,谷雨之后春播进入高峰,正是播种移苗、种瓜点豆的最佳时节。在疫情防控形势下,今年尤其要抓好农业生产和重要副食品保供稳价,夯实农业基础,当前重点是抓好今年的粮食生产。从夏粮情况看,我国小麦长势总体好于上年。从春播情况看,今年春播粮食面积呈增加态势,早稻秧苗长势比较好,为双季稻生产开了个好头。粮食生产只要季季紧抓、环环紧扣,今年是能够实现稳产保供的。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粮食供应形势引起社会高度关注。近期随着疫情全球蔓延,一些主要粮食出口国采取限制出口措施,网络上也一度出现“囤粮”的说法。事实上,我国已实现“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进口大米占我国大米消费约1%,主要用于品种余缺调剂,一些国家粮食出口限制措施对我国影响十分有限。

从粮食库存看,我国粮食储备充足,小麦稻谷等口粮品种库存处于历史最高水平。目前我国粮食库存水平远高于国际安全线,特别是小麦和稻谷两大口粮的库存量,足够全国居民吃一年。从市场运行看,疫情发生以来,各地推动粮油加工企业复工复产,保障粮食物流运输通畅,粮油市场供应不脱销、不断档,米面粮油及各种重要副食品均是随买随有。

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确保粮食安全是打好抗疫持久战的重要基础。当前,促进粮食生产已经有了一个好的开局,在一季度,我国农业保持相对平稳态势。最新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我国一季度经济遭受严重冲击,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6.8%。一季度,第二产业增加值下降9.6%,第三产业增加值下降5.2%,相比之下第一产业增加值下降3.2%,降幅最小,而且第一产业中的农业(种植业)增加值逆势增长3.5%,成为一季度经济报告中的亮点。

疫情对农业生产影响较小,主要因为农业生产在田间分散作业,基本不存在复工问题,也不存在人员聚集问题。尽管期间曾出现农业生产资料运输遇阻问题,但各地及时出台相关措施,逐渐消除了不利影响。

在赢得粮食生产好开局的同时,应高度关注因疫情导致的大量农产品积压问题。疫情期间,禽蛋、蔬菜水果等鲜活农产品出现滞销的原因复杂,有的是收购商未按照计划进行采购,有的是因为物流受限销路不畅,还有的是因农贸市场关闭或销售渠道暂停。农民收获了大量农作物,囤积在家易导致腐烂浪费。各地应加大力度保障运输畅通,不断开辟线上渠道,加快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及时采取各种措施保障农民利益,满足居民消费需求,确保重要副食品安全。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粮食安全怎么强调都不为过。近年来,国际市场粮食价格几次出现“过山车”式大幅波动,我国粮食连续丰收、库存充足,粮食市场因此总体保持稳定。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各国粮食安全形成冲击,中国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掌握了粮食安全主动权,也为打好抗疫持久战争取了主动权。我们一定能有效应对包括疫情在内的各种突发事件考验,也一定能满足人民群众日常消费需求,确保十几亿人吃得饱、吃得好。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粮食 疫情 农业 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