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尚医 好题案 委员会客厅·点京

首页>视 频>特别策划>尚医

尚医 | 疫情何时结束?这位中医界政协委员给出了答案

2020年04月20日 16:42  |  作者:杨岚 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18日电(记者 杨岚 李木元)去冬今春流行的新冠肺炎疫情何时结束?病毒会随着温度升高消失吗?今年秋冬新冠病毒是否还会卷土重来?4月17日,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原院长曹洪欣做客人民政协网《尚医》战疫特别节目,为网友直播进行解答。

疫情何时结束?这位中医界政协委员给出了答[00_00_48][20200715-123757]

“中医讲‘五运六气’,按照这个道理来讲,天气越热疫情应该会逐渐消失。但是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寒湿疫而从热化,尽管气温在上升,但病毒没有完全消失。”曹洪欣表示,疫情期间,他远程治疗100多名新冠肺炎患者后发现,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比较复杂,如有的患者出现出院患者咽拭子病毒核酸复阳,也有的出院2个月后但IgM阳性持续的现象,这种现象预示病毒的传染性没有断绝,疫情有反复出现的可能。因此他认为,需要有长时间的防控理念。

001

曹洪欣介绍,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于己亥年冬季。逢武汉冬季阴冷潮湿,结合患者舌象、脉象、症状,可判断其病因属性以“寒”“湿”为主,属于寒湿疫。寒邪伤阳气,所以患者出现乏力、怕冷等症状。寒湿毒邪侵犯肺卫,就表现为咳嗽;寒湿毒侵犯脾胃,就会出现肠胃不适、恶心、腹泻、大便不成形等症状。

“在具体防治过程中,中医充分发挥了‘治未病’的理念,通过调节人体平衡,提升自身免疫力,把病情控制在感染前。” 曹洪欣表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中,中医药在早期就开始介入,他结合病情特点为老百姓开出了中药预防方一金柴饮,“疫病的核心是疫毒外袭,避其毒气是关键。中医讲扶正气和解表,意思是不让毒邪进入,实现预防的目的,金柴饮这个方子除了透邪解毒外,还能调理气机、调解情志,改善身体状况,所以媒体上发布后,应用非常广泛。 ”

此外,疫情期间方舱医院常组织中医特色项目,如太极拳、八段锦等。曹洪欣表示,“中医讲动形体、调呼吸、凝意念,以这样的方法来活动肢体,可以调动患者的‘精气神’,有助于疾病痊愈,这就是中医的奥秘。”

微信图片_20200418214834

“在疫情流行后,中医药还将在疫情预防方面继续发挥作用。”曹洪欣建议,复阳即IgM(免疫球蛋白M,血清中检出IgM提示新近发生感染,可用于感染的早期诊断)为阳性的患者,尽量采用中药进行治疗,以提高机体抗病能力,防止病情复发或传染他人。

几千年来,中医药抗击传染病发挥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此次疫情期间,全国调集了4900余名中医药人员驰援湖北,约占援鄂医护人员总数的13%。临床疗效观察显示,中医药总有效率达到90%以上。

“总体看,中医药抗击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轻型治疗和恢复期治疗中医药的有效干预,重症、危重症实行中西医结合,都取得很好的效果,对全球抗疫也是重要的启示。”曹洪欣建议,完善中医药干预突发疫病的长效机制,及时总结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的经验,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反复的应对预案,为全球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贡献力量。


策划:李木元

记者:杨岚 李木元

摄像:宋宝刚 汪凯 赖仁杰

主持:韩月

后期:满达呼 周通

编辑:杨岚

关键词:疫情 新冠 肺炎 中医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