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2020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云端”启幕

2020年04月20日 17:18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20日电(记者 孙琳) 4月20日上午,2020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线上举行。国务委员王勇对宣传周活动作出重要批示。

微信图片_20200420171746

       宣传周活动组委会主任、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在线发表致辞。中央宣传部、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商务部、卫生健康委、林草局、中国科协等宣传周活动组委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进行视频致辞。

据了解,今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的主题为“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由知识产权局、市场监管总局联合中央宣传部等20个部委共同举办,全国同步开展。此次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线上举行,既契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需要,又扩大了宣传周活动的参与面。

在启动仪式上,申长雨表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让人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生命的宝贵、健康的重要。在知识产权领域,全国知识产权系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取得积极成效。知识产权与人类健康有着密切关系,包括通过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促进医疗行业创新发展,研发更多创新药和精密医疗器械,提高救治能力和水平;通过更好地保护传统中医药,发挥其在医疗救治和疾病预防中的独特作用;通过大力发展地理标志产业,培育更多植物新品种,打造更多知名品牌,让人们吃得安全、用得放心;通过商标、版权和特殊标志的保护,促进文化产业和体育事业发展,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通过人类遗传资源的保护,构筑起特殊的健康安全屏障,这些都将是未来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着力点。他希望,通过知识产权更好促进健康中国建设,更加有力地支撑全民健康与全面小康。

高锐在致辞中向所有正在抗击疫情和受到疫情影响的人们表达诚挚问候,并阐释了今年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为绿色未来而创新”的深刻含义。高锐肯定了中国在知识产权领域的突出表现。他表示,中国在知识产权国际事务中一向发挥着建设性作用。中国政府采取了大量措施,包括组织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以鼓励和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鼓励中国乃至世界各地的中国企业强化对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及运用。

中央宣传部等宣传周活动组委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将通过加强知识产权宣传引导,完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系,保持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重视卫生健康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加强林草知识产权保护,以及为促进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提供科技支撑等举措,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提供支撑保障。

中国(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代表全国30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向全社会发出强化健康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助力健康产业创新发展的倡议。来自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代表、媒体记者和知识产权从业人员,中外企业代表及中小学生等各界人士讲述了他们心中的“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

据介绍,宣传周活动期间,组委会各成员单位将组织近50场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其中,知识产权局、国家版权局将在国新办联合举行2019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新闻发布会;市场监管总局将发布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与营商环境进展报告;国家版权局将举办第五届中国网络版权保护与发展大会;最高人民法院将发布知识产权案件年度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将发布保护知识产权工作概况;科技部将开展专题活动宣传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相关政策;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启动制造业重点领域企业专利分析;公安部将发布打击知识产权犯罪典型案例;司法部将组织开展知识产权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农业农村部将开展植物新品种保护典型宣传;卫生健康委将围绕知识产权运用助力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组织座谈会;海关总署将组织侵权货物集中销毁活动;林草局将展示林草领域知识产权成就和亮点;知识产权局将举办开放日活动;中国科协将举办企业专利战略云课堂等。各地也将围绕宣传周活动主题开展上千场各具特色的宣传普及活动,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

此次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全程播出,宣传周活动组委会部分成员单位官方网站以及人民网、中国网等同步播放。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知识产权 活动 宣传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