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囤粮真的没必要!

2020年04月21日 09:42 | 作者:刘旭 黄季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受疫情影响,近期部分国家对小麦和大米等粮食出口采取了限制或管制措施,消息传到国内后,引起了社会各界普遍关注。我们要关注近期国际粮食市场的变化,也要客观评估国内外粮食供需实际状况,现在部分民众囤粮真的没有必要。

首先,目前全球粮食生产和库存稳定,在2019-2020生产年度,谷物(速度、小麦、玉米和其他谷物)生产和库存总量达到34.7亿吨,超过当年全球需求量的30%,全球粮食供给完全可以满足各国粮食需求。唯一担心的是如果各国疫情防控影响国际物流,导致国际与国内粮食价格的波动,对粮食短缺的发展中国家的低收入人群将会产生一定影响。

其次,目前全球水稻和小麦生产与库存处于新高,不大可能出现全球性的粮食危机。亚洲的水稻生产和消费都占全球的90%左右,世界水稻和小麦产量最大国家均是中国,其次是印度。中国水稻和小麦生产基本自给,库存充足。印度3月初水稻和小麦库存达到7700万吨新高,是该国目前要求2140万吨的缓冲库存标准的3.6倍。除了中国和印度处于供过于求外,北美、南美、欧洲和澳洲等其他主要小麦生产国的生产基本稳定,除了个别国家出台了短期的小麦或面粉出口配额管制政策外,国际贸易量大并基本稳定。

第三,虽然近期部分国家对大米和小麦等农产品出口采取了管制措施,但对全年的大米和小麦不会产生多大影响。如,越南等国家近期为保证国内大米供给,出台了大米出口配额等短期管控措施,但出口配额措施并没有禁止出口,近期越南大米出口也就减少100万~200万吨(正常年份越南出口大米600多万吨),下半年有可能增加出口以减少国内库存压力。在小麦方面,近期哈萨克斯坦、乌克兰和俄罗斯等国家也先后出台了短期的出口配额等措施,但对全球小麦贸易量也没有产生什么影响。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小麦国际市场价格显著上涨,这必将促进没有限制出口的国家增加小麦出口。

第四,就国内粮食供应来说,中国的主粮基本自给。在所有主要粮食生产国中,我国库存占消费比例是最高的。在疫情发生之前,我国水稻和小麦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如何去库存。在疫情发生之后,国家采取了超常规措施稳住粮食生产,确保不误农时春耕备耕,稳住春播粮食面积。从目前各地春耕生产情况,预计夏粮产量会再创新高,今年主要粮食生产和库存可能又将出现双增长。

最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始终是我国农业发展的重中之重问题。要根本解决粮食安全问题,需要大幅提高农业生产力,坚持“藏粮于技”,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促进现代智慧生态农业发展;要坚持“藏粮于地”,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的投入,完善体制机制;同时,要充分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参与全球食物安全和贸易的管控和治理。

(作者刘旭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黄季焜系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教授)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小麦 出口 粮食 库存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