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行长殷兴山

用金融手段做好企业资金保障

2020年04月21日 09:36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4月21日电(记者 孙琳)“大部分企业在春节后一段时间面临开工复工困难、产业链协同不畅、员工返岗困难、终端需求不足等问题,这是疫情严峻考验下经济状况的客观反映。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自3月开始,经济运行中已经出现了不少积极因素,经济复苏步伐已开始明显加快。仅从浙江情况来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决策部署下,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经济恢复程度已明显提升。同时,金融总量保持了较快增长,为浙江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而就全国而言,3月份各项指标降幅有所收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回升至临界点之上,反映经济景气度正在逐步转好。”谈及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行长殷兴山给出了客观地分析。

殷兴山认为,总体来看,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可控的。虽然疫情带来的冲击前所未有,但中国经济的韧劲也正在充分显现。“具体从浙江情况来看,相关数据显示,3月末浙江省工业产能已基本达到正常水平,服务业产能恢复率为八成左右,通信、数字经济、云计算、网络消费等在逆势中展现出良好发展势头。另外从人民银行支付系统数据看,3月中下旬浙江省日均交易笔数、交易金额已分别恢复至2019年的88%、96%。”

殷兴山告诉记者,近期从他走访的一些企业来看,尽管仍面临不少困难,但企业生产经营、劳动用工以及资金周转总体平稳,在各项稳企业措施的支持下,企业家的信心也在逐步增强。为了更好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稳健货币政策注重灵活适度的要求,多措并举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浙江金融系统也正在全力做好企业资金保障。

殷兴山介绍说,“如充分发挥央行3000亿元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5000亿元复工复产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等作,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双线联动机制,采取网格化服务模式,全覆盖、拉网式摸排企业融资需求,对重点企业应贷尽贷、应贷快贷;同时,组织开展‘百地千名行长助企业复工复产专项行动’,上门送政策、送金融服务,支持企业尽快生产运转。一季度,浙江省贷款新增8329亿元,同比多增3071亿元,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7%;此外,深入推进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推动贷款利率呈下降态势。3月份,全省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为4.8%,同比下降55个基点。其中,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为5.08%,同比下降70个基点。”

当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扩散蔓延,殷兴山预计,外需下降可能会成为制约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从近期调查的情况看,多数外贸企业存在订单减少、物流停滞、库存积压、延期收汇等困难,较多企业预计今年进出口额将有所下降。”

为积极助力下一阶段经济积极复苏,殷兴山认为,下阶段金融部门要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好出台的各项措施,重点要把握好宏观政策调节的力度、重点和节奏,用足用好央行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强化对制造业、外贸出口和民企发债等的金融服务保障,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加大对科技创新的金融支持力度,加快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更好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企业 经济 金融 贷款 保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