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朱佳清:白衣战士谱写人生最美芳华

2020年04月21日 10:44 | 作者:梁婧娴 陈磊 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4月21日电(通讯员 梁婧娴 陈磊 记者  鲍蔓华“作为一名重症医学科的护士,赶上这场‘战疫’,就要为国家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当接到医院推选她作为驰援武汉人选消息时,有着近20年一线急救护理经验的朱佳清满口答应。

朱佳清是九三学社社员、杭州市中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大年初一,她作为杭州市首批驰援武汉医疗队13名队员之一,“逆行”前线。那天,丈夫开车送她出发的路上,这个曾经的兵哥哥突然哭泣起来。朱佳清轻轻抚摸着他的背,告诉他不要担心,拜托他照顾好好90岁老父亲和行动不便的母亲,还有正在读小学的儿子。

在武汉,她成为一名从死神手中抢人的“钢铁侠”,成为悉心照顾病患、讲话柔声细语的江南“软妹子”,成为一口气可以运送40公斤氧气瓶的“大力士”。她用专业、信念、品行,诠释着一名九三学社社员、一名白衣天使的使命与担当,谱写人生最美芳华。 

2月12日,一名重症患者需要转到金银潭医院进行呼吸机插管,这样或许还有一线生机。转院前,这名患者已写下遗书:“我的遗体捐给国家。”朱佳清和她的同事不愿放弃任何希望,一直帮忙联系床位,协调120。没有无创呼吸机,紧急借来一台;没有氧气筒,自己去扛,一个不行,扛两个。就这样,患者终于安全顺利抵达金银潭。戴着正压面罩的患者感动地向朱佳清等医护人员伸出了大拇指。朱佳清感怀不已,后来录了一段自述语音日记,在人民日报、人民政协网、杭州日报等多家媒体上发布,点击率达1500多万次,听者无不泪目。

“病人正在遭受痛苦和折磨,我想为他们做更多,不仅解决病痛,也给予他们尊重与关爱。”朱佳清护理的病人中有一位91岁的老人,方言难懂,老人常常急得大喊。发现老人识字,朱佳清就制作了爱心小本子,上面写着“解小便”、“我饿了”、“身上不舒服”等字。老人看了,就会点着这些字,用来传递信息。发现老人牙齿都掉光了,朱佳清喂饭时就把饭泡软,把菜夹成小粒慢慢喂他。就这样,医患之间建立起彼此的信任和深厚的感情。

目前,朱佳清已在武汉四院持续作战50多天了。她说,“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情况越来越好,相信不久的将来会迎来终极胜利。到那时,我要去‘外面’看看武汉名满天下的樱花。”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朱佳 佳清 谱写 人生 最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