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环评报告抄袭事件:问责更要检讨

2020年04月21日 10:35 | 作者:王恩亮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关于“深圳湾”航道疏浚的环境影响评估报告,深圳市交通运输局陆续进行了3次挂网公示,在第3次公示期间,市民发现报告出现另一个城市“湛江”的次数达35次,涉嫌抄袭造假。

生态环境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事件性质十分恶劣,已责成广东省、深圳市生态环境部门依法严肃查处。目前省市联合调查组已完成对编制单位的调查取证,案件进入立案处罚阶段。

这个环评报告,是针对深圳市拟对现有的深圳湾航道进行疏浚,将目前的300吨级航道拓展到千吨级,需将航道加深约1.5米。报告涉及重大工程,本是一项相当严肃的工作。然而,就是这么一个重要的环评报告,谁能想到竟是执笔者抄袭出来的。若不是里面漏洞百出,出现“湛江”字眼多达35次,什么时候发现造假还不一定呢。

最让公众无法接受的是,这一抄袭来的环评报告,既不是被执笔单位发现,也不是被环评部门发现,而是在网上公示时被市民发现了。人们不禁要问,这个环评报告难道没有单位审核吗?如果有,审核的眼睛呢?环评部门这是审批了还是没审批?如果是审批了,为何没发现问题?如果没审批,公示的意义又在哪里?有鉴于此,不能不说,这一造假环评报告被市民发现,值得有关部门深思。

执笔者明目张胆地抄袭,以极不负责任的态度完成该报告,足以说明这个环评报告在其眼里没有分量,因此才像有些人应付个人总结一样,从网上照搬照抄。

形式主义是有滋生土壤的。当环评报告不被环评部门重视,甚至连看都不看就审批,又怎会引起执笔单位和执笔者的重视?拼凑交差的现象就会层出不穷。

相反,当环评报告被环评部门看重,并且一旦发现弄虚作假就取消相关人员及单位环评资格,就不会有人敢轻易砸自己的锅。因此,环评报告造假,除了问责抄袭者,也应检讨环评部门在审批环评报告时,是否存在形式主义,敷衍应对,甚至是灯下黑。

值得注意的是,有不少公示信息,一般人是不仔细看的,幸亏这次有市民较真,才发现了问题。这再次说明,凡事就怕“认真”二字,较真有助于发现问题。但是,市民、媒体要较真,职能部门更要较真,将肩上的责任看得重于泰山。

不仅要彻查这一起环评报告“抄袭”事件,更要刻不容缓地清除附在环评上的形式主义和造假之风,铲除其赖以生存的土壤。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环评 报告 抄袭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