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国家发改委:CPI全年将呈现“前高后低”态势

2020年04月21日 11:0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4月20日,国家发改委举行4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和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出席。

相关负责人还就一季度经济负增长、“美日企业撤离中国”传闻、CPI涨幅等热点问题答记者问。

快递业务量已超去年同期水平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袁达在昨天的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同比下降6.8%,3月份,发电量同比下降4.6%。据电网公司调度数据,4月1日至15日,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1.2%,实现了正增长。

在投资项目审批方面,3月份,国家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8个,总投资773亿元。其中,审批6个,核准2个,主要集中在交通、能源等行业。

袁达介绍,目前,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绝大多数已经复工。从电网企业监测的用电情况看,有色金属、医药、电子、化工、钢铁、机械等工业行业用电量已基本达到或超过去年水平。从物流情况看,铁路装车数已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民航、港口、水运均正常运营,快递业务量已明显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一季度经济负增长不具有历史可比性

今年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下降6.8%,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严鹏程在发布会上表示,一季度我国经济负增长不具有历史可比性。今年一季度经济下行并非中国经济发展基本面的正常反映,而是突发严重事件带来的结果。

严鹏程介绍,从3月份以来的情况看,各项经济指标正在逐步好转。此外,强大的国内市场正在有力发挥托底支撑作用,宏观对冲政策仍有很大空间并将持续发力。总体上看,这次疫情没有也不会改变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影响是阶段性的。

近期,“美日企业撤离中国”的消息引起各界广泛关注。袁达在发布会上回应,随着中国迅速控制疫情、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外资基本盘总体上是稳定的,订单完成情况不断好转。3月份以来,在华美资、日资企业生产经营趋于好转,投资意愿比2月份明显增强,考虑调整产业布局的企业数量很少。

袁达表示,国家发改委将出台2020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修订将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提升服务业、制造业、农业领域开放水平,继续在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

在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方面,2020年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将只增不减。

对于重大外资项目,国家发改委将给予支持保障。在实施好前三批重大外资项目的基础上,今年将推出第四批重大外资项目。

CPI涨幅有望继续回落

近期CPI同比涨幅重回“4时代”,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严鹏程在发布会上表示,总的来看,疫情对我国居民消费价格的影响是短期的,我国物价平稳运行的基础仍然坚实。随着全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的进一步恢复,CPI涨幅有望继续回落,全年将呈现“前高后低”态势。

严鹏程指出,3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4.3%,涨幅比上月收窄了0.9个百分点,环比下跌1.2%,是近10多年来环比最大降幅,一定程度上折射出疫情对我国主要农副产品和其他消费品产销的影响正在较快缓解。他表示:“随着全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的进一步恢复,CPI涨幅有望继续回落,全年将呈现‘前高后低’态势。”

严鹏程称,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基本稳定。一是强化猪肉保供稳价。启动实施生猪规模化养殖场建设补助项目,鼓励扩大猪肉等肉类进口;二是强化粮油市场供应。加大成品粮油投放,积极推进粮食加工企业复工复产,指导各地特别是大中城市增加成品粮油库存;三是强化民生兜底保障。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地实际发放补贴累计达到93亿元。

近日,发改委又联合相关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阶段性价格临时补贴工作的通知》,明确自今年3月至6月,在现有保障对象基础上,扩大保障范围,提高1倍价格临时补贴,预计将惠及6700多万人。

严鹏程还表示,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从强监测、促生产、畅流通、增供应、兜底线五个方面着手,继续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记者 熊颖琪)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发改委 国家 cpi

更多

更多